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羌族麻编技艺简介

略阳羌族麻编技艺简介

略阳羌族麻编的原材料火麻又名线麻、胡麻,是一种古老而又神奇的植物,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火麻纤维呈黄白或银白色,耐盐、耐水浸。用这种麻的茎皮纤维制成绳辫,再编成鞋帽、挎包、装饰腰带、麻编壁画、麻编脸谱的工艺,就是麻编工艺。其材料要选用上等火麻的麻丝经过多道传统工序加工而成;其工艺主要以编织工序技术性最高,以缝绣和粘贴工序艺术性最强;其产品经济实惠、坚实耐久、环保健康、美观大方,具有吸湿排汗、透气爽身、柔软适体、抗霉抑菌等特点,深受人们喜爱。麻线加工流程:种植、收割、挑拣、浸泡、晾晒、撕麻、打辫、捶打、染色、用绳转子制成麻绳备用。麻编技法:主要有编织和包缠,编织中最基本的技法有平纹编织、钩编、勒编、挑编、绣编、锥刺、拼图。使用工具:绳转子、捻子、锥子、刀子、剪子、针、钩针、顶针、绣花针、定型模具。主要制品:麻衣、麻裤、麻鞋、麻帽、麻袋、麻绳、麻包、花瓶等。

略阳县文化馆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