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仙台坝镇:农旅融合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

阳春三月,春风习习。记者来到仙台坝镇,在层峦叠嶂的群山环抱中,伴着星星点点盛开的桃花,村民们清新独立的小院依山而建,简约美好。

沿着宽阔平整的通村水泥路前行,李子园在春日的阳光照耀下,枝条上已经吐露出了嫩绿的新芽。王胜江正和几位村民忙着翻耕除草、施肥剪枝,为坐果,提高果子的品质,奠定基础。


仙台坝镇仙台坝村村民 王胜江:“这个基地从2013年开始种植香红李,现在的规模已经达100余亩,预计今年的产值可达40余万元。”

而在一条路之隔的旁边,村民们也是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交谈得知,为了给游玩的人提供一条龙的服务,镇上今年决定在这里修建民宿5套,并配套自助餐厅、休憩点、游步道、水上景观等设施。


仙台坝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贾凡:“当前,我们加班加点,组织群众抓紧仙台坝镇乡村旅游三期星语森林、木屋民宿区节点建设,涉及修建木屋民宿5套,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用。届时,可以满足游客休闲、用餐及住宿需求。”

沿着仙台坝村的公路而上,就来到了娘娘坝村稻鱼综合种养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务工等形式带动农户增收。村党支部书记莫超说:“今年县农业部门在这块实验田上建了智慧农业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土地的干湿度,还有气温情况。”

倒茬种上的小麦、油菜,在春天里焕发出勃勃生机。浅棕色的田埂、游步道经纬交织,就好像绿毯中的彩纹,美观大方,吸引着游玩的客人前来观赏。


游客 王丽:“经常从朋友圈、抖音里刷到仙台坝这个地方风景特别好,今天天气特别好带朋友一块过来,在这里欣赏一下仙台坝的美景,来看了一下,感觉风景特别好,心情也变得非常好。”

经过娘娘坝村来到新店子村,村上修建了一处6400平米的农耕文化广场。依托山里人家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的仙台蜜蜂谷,发展中蜂养殖1000箱,实现产值25万元。结合河道、公路沿线的节点环境治理,建成了集休闲观光、研学体验、蜜蜂科普、产品展示、销售流通、农游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甜蜜驿站 ”,实现了产业链条延伸。


仙台坝镇新店子村党支部书记 张强:“今年产业发展主要以食用菌、中药材、中蜂,还有农旅融合这一块为主,通过村集体运营所有的农旅产业,带动我村农户50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仙台坝镇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实施“一立四振兴”战略,围绕“宜居仙台,康旅仙境”建设目标,按照“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方向,提升中药材、食用菌、干杂果、中蜂养殖和水果采摘等六大骨干产业发展质效。在三产融合上下功夫,构建研学产品体系,打造最美村落打卡地,康养旅游小镇已初具规模,群众有了增收致富新渠道,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仙台坝镇镇长 王浩义:“我镇以‘三个年’活动为牵引,突出‘四敢’导向,强化巩固衔接守底线、项目建设求突破、特色产业再提质、人居环境更美好、民生福祉再增强、康旅小镇建设加速度‘六个重点’,奋力实现‘衔接稳、项目进、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好’的目标,为仙台坝镇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