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向人民报告】五月黑河农事忙 无限美好在前方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走进黑河镇,在田间地头、大棚基地,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农业产业工作有序推进,一幅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眼下,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正是夏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走进黑河镇李家坪村淫羊藿种植基地,农户们分工明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收工作,现场一片繁忙景象。2022年,淫羊藿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扶持中药材新型经营主体项目,以发展产业、务工、收购农民淫羊藿干品等方式,共带动脱贫户45户、185人增收。

▲黑河镇李家坪村村支书 毛书能:“我们这个股份经济合作的淫羊藿种子到采收的季节了,最近我们招了很多人在采收,抓紧时间把淫羊藿收回来,经济效益能达到五万元左右。”


     



来到五郎坪村周家沟茶山,茶园在蔚蓝的天空下显得愈发青翠碧绿,农户们挎着竹篓穿梭在错落有致的茶垄里修剪、采摘……大家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村支书张伟正在为农户们详细讲解采茶的注意事项。

▲现场同期:“你看,这个采摘的时候,严格按照一叶一芽的标准去摘,手往起来提,别用指甲去掐,严格把握这个标准,把茶摘好。”

五郎坪村周家沟茶山的采茶工序将于5月中旬结束,预计采摘鲜叶2000斤,产值15万元以上,可带动全村及周边村采茶农户80户110人增收1100元以上,并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

▲黑河镇五郎坪村村支书 张伟:“今年由于天气原因,我们茶园茶叶(采摘)整体比去年晚了20天,五一期间,正是茶园的旺产期,所以我们决定五一不休假,抓住有利的天气,大量采收茶叶。”




忙碌的不仅仅是茶叶产业,大棚内也是一片热火朝天,辣椒育苗和土地备耕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当记者来到黑河坝村胡能学的家庭农场,农户们正忙着在辣椒苗的地垄施肥、铺地膜,为半个月后种植辣椒做准备工作。预计八月底,300亩辣椒地将全部收成,每亩地将增收3500多斤。

近年来,黑河镇按照全县“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发展思路,以自然资源禀赋为基础,抢抓政策机遇,紧扣“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多措并举、有条不紊地推进春耕生产工作,确保春耕工作不停步、不迟滞、不耽误,为全年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夯实基础,奋力种下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希望。

▲ 黑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桂阳:“聚焦县委、县政府‘三个年’总体安排部署,立足资源禀赋,抢抓农业生产有利时机,黑河镇将大力发展‘黑、白、绿、黄’四色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使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带动,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略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黑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