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向人民报告】两河口镇:因地制宜兴产业 铺就乡亲致富路

两河口镇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

以纾民困、解民忧为着力点

通过打造产业、抓牢项目

盘活资产

探索实施发展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

实现了村集体和群众的“双增收”



         

         

         


修一座桥,暖群众心。李家坝村一条河阻挡了村民们去对岸耕种的道路,每到生产季节,附近村民总是为此苦恼不已,修桥成了他们最大的心愿。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聚焦群众“关键小事”,办好民生“重要大事”,克服重重困难,筹措资金修建便民桥,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 两河口镇李家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罗金根:“我们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实施便民桥工程,解决当地群众发展产业过河难问题,目前赶进度、抢工期,争取六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阳山河坝便民桥长7.2米、宽3.6米,总投资7万元。建成后,将打通10余户村民致富路上的困难梗阻,有效改善发展条件。

发挥特色优势,激发产业活力。在李家坝村天麻智能大棚内,村民通过自动控制调节天麻生产过程中的光照、温度、湿度、灌溉等,从而提高天麻品质。同时,利用立体空间,实施了天麻智能大棚技术改造项目,实现了从800平方米向1600平方米的突破。

▲两河口镇李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继林:“我们抓好村集体经济,对原有的天麻大棚进行二次改造,提升大棚空间利用率,释放大棚内在潜力,形成天麻和香菇同棚栽培的发展模式,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解决群众‘热、难、盼’问题,修建通组水泥路9.4公里,架设便民桥9座。”



         

         

         

走进张家坝村高山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耕地机、起垄机穿梭在田间地头,10多名务工村民忙着挖孔、放苗、覆土、浇水,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今年,全村计划种植高山蔬菜500亩,预计种植农户每亩土地较原有种植产品增收3000余元。

▲两河口镇张家坝村村民 权彩霞:“自从我们村上有产业之后,我们就在这种香菇、种萝卜、种辣椒,把家也照顾了,钱也挣了,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在发展农业产业过程中,不断转变思路,持续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党建和农业融合发展,建立以支部引领、集体经济组织实施、专业合作社参与、村民联动的产业模式,带动农户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壮大高山蔬菜特色产业,逐渐形成“党委支持、党员示范、农户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为山区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两河口镇张家坝村驻村工作队长 邓冰:“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高山蔬菜种植,在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产业项目的发展,通过发展产业项目,增加农民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两河口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突出以工代赈项目的落地,给予村集体更多的联农带农机会;加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力度和广度,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速提质,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乡村振兴“新路子”越走越宽。

▲两河口镇党委书记 魏玮:“按照‘365’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