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官宣!略阳县“两山银行”正式揭牌成立

8月20日,略阳县举行“两山银行”揭牌仪式,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煜东共同为“两山银行”揭牌,县委书记吴维强主持揭牌仪式。

市政协副主席王世强,县委副书记、县长郝明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巍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钟洪江一行参观了略阳县“两山银行”大厅,详细了解略阳县“两山银行”编制规划、数据信息采集、自然资源平台数据库、重点生态资源资产库运营情况。

“两山银行”是借鉴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模式,把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市场化运作,把生态资源转化为优质的资产包,“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从而实现“两山”转化的平台。

今年7月以来,略阳县在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下,深刻学习借鉴浙江安吉“两山银行”成功经验,积极探索符合略阳发展“两山银行”新路径,制定印发《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并注册成立“略阳县两山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应用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成果,确定了8个基础条件好的镇(街道)开展试点工作;第一轮摸排各类可开发利用生态资源资产共38个,1.2万亩;探索建成智慧大数据中心,建立了一批重点生态资源资产库目录清单,目前已通过云招商的方式,达成中药材、民宿开发项目三个。

吴维强表示,“两山银行”的确立标志着略阳县在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迈出新步伐,对略阳县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道路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略阳县将以此次揭牌成立为契机,继续在“两山银行”工作推进、招商引资上积极探索、加快推进,进一步全面整合盘活县域资源资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精品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全力将“两山银行”打造为略阳高水平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为全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市践行“两山”理念提供更具创造性、引领性的略阳经验。

揭牌仪式后,吴维强、郝明森还分别为乡村振兴学院、郙阁民宿学院进行授牌;徐州百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汉翠堂药业有限公司、莫干山客堂间游者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我县两山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签约。

王虎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