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略阳县委十六届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29日,中共略阳县委十六届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郭华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文荣安排部署全县经济工作。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杰,县委常委李晓军、虞文龙、任帅、胡炎邦、熊晓东、陶智君、曹斌、王涛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宏、县政协主席赵玉杰出席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全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全会认为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常委会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稳经济、战疫情、保民生、防风险、护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循环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稳字当头,县域经济趋稳向好;聚焦挂牌督办,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推进提质增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全会指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在工业绿色循环转型、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巩固衔接、民生事业、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上突破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3年工作总体工作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略阳亲切关怀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绿色循环转型发展定位,深入实施“一立四振兴”战略,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招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向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略阳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要求  

要致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工业,紧盯绿色循环转型定位,以工业大突破促进经济大发展,着力提升农业产业质效,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要致力提质量增后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全力抓好项目储备争跑,紧扣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活动,紧跟政策导向和市场走向,全面发力、全力争跑,以更多的大项目、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打基础、聚能量、增后劲;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坚持把谋大招强作为“一号工程”,坚持招大选优并举、内培外引并重,聚焦产业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坚持“五个季度”抓项目,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包抓、工作专班推进、项目问题调度、“红旗”“蜗牛”项目评选等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强化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现未开工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要致力促进共同富裕,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牢防返贫底线,突出抓好楷模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建设。

要致力提升吸引力竞争力,全力优化县域发展环境,坚决守护美好生态,全面优化政务环境,全力建设安全和谐社会环境。

要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加强城镇建设管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全民医疗健康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郭华要求  

要深化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用力抓班子带队伍,努力把各级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得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坚守精神家园。

要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行“三到三看三破”干部选用方式,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要全力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效,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勇担当、善作为。

要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把“清廉略阳”建设推向深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郭华强调   

必须以敢于担当的境界拼搏奋斗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把全县干部群众力量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闯,上下同欲齐心干;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从全县工作大局出发把握工作方向,深刻领会各项要求,主动担责、主动分忧、主动作为,在全县形成争相干事、竞相拼搏、合力奋进的良好局面。必须以敢为人先的拼劲扎实奋斗,要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勇于创新,敢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紧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乡村振兴等事业中的难题,想人不敢想、干人不敢干,以全新的思维、全新的模式解决问题、闯出新路。必须以善谋善为的本领矢志奋斗,要牢固树立不断学习、刻苦学习的意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实践历练,提升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劲头顽强奋斗,要不断强化“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的执行意识,把大干快上作为“总要求”,强化效率意识,紧盯年度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将任务分解到月、细化到周、量化到岗,始终以攻坚的姿态和劲头,务求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快速推进、提早见效。

刘文荣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乡村振兴统揽,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思路,推动巩固衔接走深走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全方位刺激经济复苏,坚持清单化承接、落地化配套、项目化推进各级稳增长促复苏政策,全力补短板扬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赋能产业体系升级,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要培育聚合竞争优势,加速释放发展新动能。坚持以改革增效赋能,扬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打造新环境、培育新动能。要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围绕宜居智慧城镇建设目标,统筹城乡布局,实施一体建设,实现城乡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要着力补齐民生弱项,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要协同推进治污降碳,保护好大美略阳生态。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打好“四大保卫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护航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红线底线,抓实抓细社会综合治理,奋力开创平安略阳、法治略阳建设新局面。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参加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县级领导,县委各工作机关及直属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各专委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单位,县政协各专委办,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常委、监察委委员;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驻略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县十六届党代会基层党代表;部分重点企业和市场主体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