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召开河湖长制暨“5+1”治水三年行动工作会

3月13日,我县召开河湖长制暨“5+1”治水三年行动工作会,县委书记、县级总河湖长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级总河湖长刘文荣主持会议,县委常委陶智君、曹斌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了全县河湖长制暨“5+1”治水专题片,通报了全县河湖长制暨“5+1”治水工作情况,县交通局、接官亭镇、乐素河镇进行了发言。


   郭华指出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复杂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举措。全县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对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再部署、再加压、再推进。


   郭华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治水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管水治水”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攻坚克难的锐气和决心,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造福于民的生态河湖。

▶ 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任务和责任分工,领导干部带头巡河,将工作落实到岗、将任务细化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 要聚焦河道乱倒垃圾渣土、乱占乱建、乱采乱挖等“四乱”问题,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机制,坚持日常巡查与执法紧密结合,确保做到“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常态化、规范化。

▶ 要完善河湖长制工作考评制度,细化河湖长制年度考核和奖惩办法,夯实属地管理与分级负责责任,积极对接上下游、左右岸,统筹推进联防联控联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公众关爱河湖意识,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治理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刘文荣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度重视河湖治理工作,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形成共建共享治水新格局;要强化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整治,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打击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巡河(湖)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下一级河湖长及本级责任单位限期处理,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持续跟踪问效;要统筹抓好治水、管水、护水工作,定期开展河湖长制责任部门工作调度,学习外市、外县河湖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大联动、大治理、大融合”的河湖管护新格局,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配合、协同作战,真正做到思想真重视、机制真管用、问题真解决,推动河湖长制既“有实”、又“有力”、更“有效”。

王虎、张志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