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略阳县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 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财政政策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强化财政管理,推进财政改革,全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全县辖区内财政总收入完成40329万元,同比下降5.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324万元,同口径增长10.6%。

经全市财政初步决算,2019年预算总收入为309825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5155万元(地方财政收入14324万元,上级补助238802万元,上年结余938万元、调入资金75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4万元)、新增债券收入48810万元、再融资债券5860万元。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98695万元(含债券收入48810万元安排支出)、偿还债务本金支出5860万元、上解支出5270万元。年终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基金预算总收入为13188万元(其中基金本级收入978万元,上级专款补助收入1569万元,上年结余41万元、专项债券收入106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3116万元,年终结余7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715万元,年末结余1715万元。

因财政年度决算尚未完全确定,上述数据在上级决算会审中可能还会有局部调整,最终以上级批复数据为准。

二、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全面完成收支计划。2019年,全县财税部门紧扣目标任务,强化税收征管,奋力组织财政收入,全年各级收入均完成计划,税收占比82.3%,税收质量保持稳定。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始终坚持保工资、保重点支出、保基本民生、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原则,依法严格执行预算;预算执行速度继续加快,除本级预算的公用经费因机构改革分期执行外,专项经费、重点支出预算均在年初一次执行到位;涉农整合、扶贫专项、秦岭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重点支出事项做到文到即办,全额拨付;民生补助足额落实,社保、教育支出足额拨付;全县干部职工工资及时发放,机关运转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执行到位,财政支出总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如期实现了年度目标。

(二)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年民生支出213160元,占总支出的71.4%。一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全年教育支出45198万元。全县困难学生补助资助政策足额兑现,义务教育阶段普惠政策全额落实到位,教师待遇稳步提高,教育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质量逐步提高。二是各项社会保障落实到位。全年社保支出39535万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体补助全部兑现,优抚、抚恤保障到位,机关养老基金平稳运行,兜底保障目标全部实现。三是医疗卫生投入持续加大。全年医疗卫生投入32272万元,医保报销17.9万人次,报销9614万元,大病救助21785人次,报销2421万元。居民医保基金运行平稳。四是惠民补贴及时兑现。全年发放惠民补贴15项6728万元,兑现廉租房补贴1070户2438人,补贴资金41万元。

(三)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在确保实现“三保”目标前提下,不断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确保中央重大政策落实。一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全年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 127622万元。其中:涉农整合资金31214万元、苏陕协作资金5759万元、捐赠资金1378万元、县级扶贫资金89271万元。用于产业发展26950万元,移民搬迁40598万元,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52997万元,教育、医疗、经费保障等7077万元。二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全年累计投入生态保护资金25812.39万元。其中:大气污染防治65万元,节能减排51万元,水污染防治1362万元,林业生态保护治理5852.35万元,农田水利治理及保护4784.26万元,城乡垃圾运行处理1027.5万元,城乡环境整治10625万元,秦岭生态环境整治2045.28万元。三支持重点惠民工程。安排重大项目前期费520万元,保障了重大项目可研认证和项目申报。充分利用债券政策窗口期发行专项债券7600万元,支持铁路片区棚户区改造。拨付交通建设资金13934万元,建设深度贫困村通组道路84条,“油返砂”整治道路7条,恢复水毁道路3条,创建省级“农村四好路”1771公里。安排农村安全饮水检测、维修等资金3126万元,保障了农村水质检测、暴雨水毁抢修、饮水设施维护管护,确保了农村人畜饮水水质提升。 ⠼/span>

(四)减税降费效果明显。一是扎实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QQ群、微信群推送等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开展了问卷调查、送政策进企业、征求意见建议等活动,提升了政策知晓率。二是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对服务性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业协会和商会收费开展了专项检查,建立举报投诉机制,完善长效机制,规范涉企收费。三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按减费标准、时间执行到位,行政事业性收费严格执行清单制度,税收减负政策全部按要求执行。全年通过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减轻我县市场主体负担6225万元。

(五)财政改革持续深化。是构建统一的财政数据平台,推进陕西“财政云”建设。完成了基础信息采集、电子印章采集及授权、系统用户制作、网络升级扩容等基础性工作,组织全县171个预算单位进行了全流程培训及2020年部门预算在线编制,开展两轮联调测试,“财政云”系统开始上线运行。二是预算绩效评价继续扩面。全年对各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开展自评,共评价项目89个,评价金额6.6亿元。三是政府、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按要求时限及时在政府信息网全面公开,做到了时间、平台、内容和格式“四统一”,公开的内容进一步细化,预决算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四是政府采购管理不断规范。简化审批流程,开展网上审批,采购效率进一步提高。全年共举办71期大中小型招投标活动,申报采购金额5167万元,实际支付4710万元,节约资金457万元,节资率9%。

(六)财政监督更加规范。一是资金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建立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实现了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和绩效等各环节监督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加强了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全年开展涉农整合资金、苏陕协作资金等监督检查3次,及时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财政投资评审力度持续加强。全年共审核工程预算项目142个,送审金额20881.16万元,审减金额1220.5万元,审减率5.85%,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三是“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等支出控制有力。全年“三公”经费支出768万元,减少18万元,比去年决算数下降2.3%。

总体上看,2019年全县财政计划目标顺利实现,财政运行基本平稳,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一是减收增支因素增多,财政运行压力仍然较大。二是偿债压力加大。2020年我县将进入第一个偿债高峰期,债务还本付息、消化拖欠企业帐款等进一步加重财政负担。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工作中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有效施策。



附件1:略阳县2019年财政决算附表

附件2:略阳县2019年财政决算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