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财政衔接直达资金支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驻略各单位:

《略阳县财政衔接直达资金支出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县政府2023年第五次常务会议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3日

略阳县财政衔接直达资金支出管理办法(试行)

2021年,中央和省、市、县财政衔接资金、部分涉农整合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体系,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压实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的支出管理责任,根据《财政部直达资金管理办法》(财预202056号)、《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直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陕财办预2021107)、《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略政办发202173)和《略阳县财政局关于印发略阳县直达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略财发20224)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中央和省、市、县四级财政衔接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中纳入直达管理的资金。其他涉农整合资金仍按原办法执行。

二、管理原则

(一)减少资金拨付中间环节。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流程,避免财政衔接直达资金在各预算单位之间或在单位实体账户之间来回转拨,实现财政资金直接分配到项目实施单位(预算单位),项目实施单位(预算单位)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商品、劳务、工程供应商或用款单位),形成实际支出。

(二)夯实支出管理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按行业归口分配到各项目实施单位(预算单位)的衔接资金负总责,全面履行支出管理监督责任,承担日常业务指导、报账审核、资金直达监控、行业资金绩效评价等职责;各项目实施单位(预算单位)对拨付到账的财政衔接资金履行支出管理主体责任,承担资金绩效目标设定、支出合法合规时效性审查、账务处理、资金公告公示、项目绩效评价等职责。

(三)完善直达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各级资金支出票据传递、数据汇总统计、系统录入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财政衔接资金支出在“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国防止返贫监测系统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中一致,实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目标。

三、业务流程

(一)资金分配下达

县财政根据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到县批次和指标额度,按照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计划》和《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分批次通过“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财政衔接资金指标直接分配到各项目实施单位(预算单位),其中:项目由部门直接实施的,指标分配到部门;项目由部门所属单位实施的,指标分配到部门所属单位;项目由镇(街)、村(社区)实施的,指标分配到镇(街)。资金分配下达文件应抄送相关行业部门备查。

(二)资金拨付审核

1.财政衔接资金指标下达后,各项目实施单位(预算单位)根据合同(协议)和项目进度通过“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资金拨付(支付)给企业(含村扶贫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收款人,并及时在县政府信息网进行公告,不得再次将项目资金转拨至单位实存资金账户或下级预算单位。

2.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严格实行“双签制”,即:部门直接实施的项目,由部门审核并在《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附件一)签署意见盖章,财务人员列支并作相应账务处理;部门所属单位实施的项目,由所属单位在《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签字盖章后,送主管部门审核并签署意见盖章,财务人员列支并作相应账务处理;镇(街)实施的项目,由镇(街)在《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签字盖章后报归口的县级项目主管部门审核并签署意见盖章,村(社区)实施的项目,由村(社区)在《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签字盖章并报镇(街)审签盖章后报归口的县级项目主管部门审核并签署意见盖章,各财政所列支并作相应账务处理。《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作为原始票据入账,双签不全的,财务人员不得拨付资金。

(三)资金支出报账

1.支出报账。继续实行行业部门归口管理报账制度,严格执行《报账核销管理办法》(略财发201755号)规定。

2.资料收集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整理归口到本部门的相关项目资料作为备查。

3.及时填报《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出报账汇总表》(附件二)。每周四18:00前(节假日顺延),各行业主管部门将主要领导审签盖章后的《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出报账汇总表》《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复印件)及《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报账核销审核单》(原件),分别送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一份。

4.数据录入。由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根据各行业部门报送的《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出报账汇总表》和《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分别录入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国防止返贫监测系统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

四、其他事项

(一)财政衔接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体系后,相关支出信息将同时“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中进行数据关联,县级无更改权限。各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务必严格审核,确保每一笔支出信息真实、准确。

(二)财政衔接资金分配下达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中期调整方案》《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末补充方案》中新增项目资金或原有项目增加资金的,“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予以追加;《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中期调整方案》中调减项目资金或项目完工后有结余资金的,项目实施单位将已下达资金或结余资金交回国库,县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按照《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结合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建设流程重新予以安排。

(三)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关于建立健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的意见》(略财发201994号)文件要求,健全县级、部门、镇(街)、村(社区)四级资金管理台账县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行业主管部门、镇(街)、村(社区)要按照管理要求每周进行更新登记,实时反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行业主管部门每月同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对账,确保资金来源清晰、流向清楚,数据准确,四级台账上下对应。

五、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1.略阳县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

2.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出报账汇总表


附件1

略阳县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单位
(预算单位)

资金总额

已拨付金额

本次拨付金额

资金直达单位

直达账户信息

   申请单位(签章)             

                                                                                                            

  镇(街)(签章)

     

项目主管部门(签章)

     

备注:1.一式二份,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各一份;2.部门直接实施的项目,在项目主管部门栏签章;3.部门所属单位实施的项目,在申请单位栏签章后,送主管部门在项目主管部门栏签章;4.镇(街)实施的项目,在镇(街)栏签章后报归口的项目主管部门在项目主管部门栏签章。5.村(社区)实施的项目,在申请单位栏签章后送镇(街)签章,报归口的项目主管部门在项目主管部门栏签章。

略阳县财政衔接资金拨付审核单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单位
(预算单位)

资金总额

已拨付金额

本次拨付金额

资金直达单位

直达账户信息

   申请单位(签章)             

                                                                                                            

  镇(街)(签章)

     

项目主管部门(签章)

     

备注:1.一式二份,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各一份;2.部门直接实施的项目,在项目主管部门栏签章;3.部门所属单位实施的项目,在申请单位栏签章后,送主管部门在项目主管部门栏签章;4.镇(街)实施的项目,在镇(街)栏签章后报归口的项目主管部门在项目主管部门栏签章。5.村(社区)实施的项目,在申请单位栏签章后送镇(街)签章,报归口的项目主管部门在项目主管部门栏签章。


附件2

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出报账汇总表

单位名称(盖章):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资金情况

资金支出情况

安排
资金

财政拨入资金

累计报账支出

其中:本周报账支出

小计

衔接
资金

整合
资金

小计

衔接
资金

整合
资金

小计

衔接
资金

整合
资金

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签字):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