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相关部门,代理金融机构

    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健全完善权责明晰、管理规范的工作机制,确保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精准、及时、安全发放到位,结合我县实际和专项治理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严格执行省市关于(街道)财政所负责居民基础信息增减或变更,镇(街道)站所负责信息变更核实反馈,主管部门负责补贴标准及数据录入,县财政负责补贴资金审核拨付,代理银行负责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运行管理体制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配合有力的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机制

县财政局职责:负责对全县惠民“一卡通”兑付系统的管理和日常维护指导镇(街)财政所维护基础信息,通过“一卡通”系统对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动态监控;负责复核各业务主管部门(单位)提供的当期补贴资金发放清册及时拨付各类补贴资金;对代发金融机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代发情况进行监督

(二)县级业务主管部门职责:负责宣传本行业财政惠民补贴政策负责本部门(单位)管理的补贴政策执行和项目管理,确定相关惠民“一卡通”补贴资金的补贴对象及补助标准;负责(街)上报的惠民补贴资金发放花名册的数据审核、补贴数据发放系统录入、发放信息公示公开;负责发放专户的管理和账务处理;负责本行业惠民惠农政策执行监督以及年度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总结上报。

)镇(街)财政所职责:负责城乡居民“一卡通”户主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错误核实后的信息系统变更修改;负责“一卡通”新办、遗失补办、注销审核确认;(街)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

)镇(街)站所职责:负责核实城乡居民补贴标准、补贴资金,在补贴系统中录入补贴金额;负责向县级业务主管部门报送发放数据,协助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和(街)财政所核实修改发放数据。

)代金融机构职责:负责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一卡通”账户,及时准确推送发放信息;负责“一卡通”账户日常管理,按照流程提供“一卡通”新办、遗失补办、注销等服务;对本单位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在各站点长期公开“一卡通”相关政策流程为补贴对象提供宣服务对代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情况进行内部监督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信息采集(变更)。(街)财政所要切实维护好“一卡通”兑付系统农户基础信息对确需新增或变更户主及人员信息的,补贴对象向镇(街)财政所提供村(居)委会开具的新增或变更信息证明,说明原因,财政所予以录入,避免重复信息出现新办、遗失补办、注销银行卡信息的,由户主所在地村(居)委会开具证明,财政所签注意见后,代发金融机构给予办理,无财政所签注意见的,代发金融机构不得办理

数据录入。(街)各站所按照惠民补贴政策要求,根据县级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兑付指标,将村(社区)上报享受补贴政策的个人信息在“一卡通”兑付系统进行勾选录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要素必须齐全。

)信息审核。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对镇站所上报的补贴类型、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金额按照已下发文件逐一审核,确认无误后向县财政局对应股室提交一卡通系统补贴项目电子数据。

)资金发放。业务主管部门根据一卡通系统内提交的电子数据向县财政局对应股室提供补贴资金分户发放清册正式文件,同时将补贴资金转入代理金融机构的代发账户县财政局按照业务主管部门兑付文件在“一卡通”系统进行复核确定后,向代发金融机出具惠民补贴资金支付令,财政局相关股室发放补贴资金

信息纠错。对发放未成功的补贴项目信息,代发金融机构兑付次日内业务主管部门反馈情况主管部门通知相关镇(街)站、所,对错误居民信息进行核实、修改后重新申请财政局予以发放。

)公示公补贴资金发放前,县级业务主管部门相关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资金下达文件,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栏进行公开除政策规定不予公开的之外);镇(街)对每年需重新核实和新增的补贴项目发放名单(包括享受补贴人员姓名、补贴项目和金额等)在镇相关村(社区)政务进行公示,期不少于10,公示无异议后,报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审核;相关补贴项目管理部门对分管的补贴项目数据核实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放。补贴资金发放后,按照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兑付政策要求,镇(街道)和补贴管理部门依据“一卡通”系统兑付完成的补贴项目资金发放名单,在相关(街)村(社区)政务张榜公告

)账务管理。严格执行惠民惠农政策规定业务主管部门对补贴项目资金使用要建立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专账,实行惠民惠农补贴代发专户管理,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安全及时发放。

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

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各镇)、县级各业务主管部门和代理金融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一卡通”管理工作是规范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的内在要求,是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有力举措,是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县财政将会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不定期对“一卡通”管理系统权限使用规范性,信息采集、数据录入完整性,数据信息审核准确性、资金发放、纠错及时性,公告公示知晓度进行抽查检查。各镇)、县级各业务主管部门和代理金融机构要各司其职,严格落实“一卡通”全流程管理制度,严禁补贴管理系统密码混用,严禁“一卡通”身份账户信息泄露,要定期开展自查检查,坚决杜绝补贴项目应纳未纳、一人多卡和群众补贴资金应享未享、超范围发放等情况,坚决查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问题,确保补贴资金规范、精准、安全发放到群众手中。


                           略阳县财政局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