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略阳县纪委机关略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县政府各相关部门,代理金融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财政厅等十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确保我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精准、及时、安全发放,结合我县实际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现就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达到“规范管理、便利群众、堵塞漏洞、防治腐败”的目的,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黑手”,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目标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一卡通”管理要求,以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重点清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中出现的待遇享受、资金分配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资金发放中出现的违规代管、扣留“一卡通”,拖延发放、资金滞留、虚报冒领等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使惠民惠农资金“每一分”都用在群众身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二、核查范围和内容

(一)核查范围

重点核查2022年1月至2022 年12月底,通过“一卡通兑付系统管理范围内的资金发放管理情况;中央及省级未要求,但市、县明确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也应纳入核查范围,重大事项追溯至以前年度。

(二)核查内容

1.全面清理中央和省、市规定的项目资金是否存在应纳未纳入“一卡通”系统管理问题。

2.全面清理“一卡通”办理、管理、使用情况,核实“一人多卡”,每户有几张卡,如何保管使用,是否存在他人代为保管,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党员干部私自保管代管、甚至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等问题。

3.惠民政策审核审批中村干部是否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等问题。

4、核查是否有死亡及服刑人员违规领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

5.核查群众应享受惠民惠农补助项目、具体补助标准和资金到人到户等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该享受未享受、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补助等问题。

6.补贴资金发放流程。信息采集、信息审核、资金发放、公示公开、财务管理是否合规,“一卡通”补贴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7.金融机构代理情况。代发金融机构是否保证一人一卡,是否免费办卡和发短信息、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等。

8.逐项检查补贴资金是否按规定进行分配,公示公告是否落实到位。

9.全面核实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是否超范围超标准发放,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克扣索要等违纪违法问题。

10.《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略财农〔2022〕38号)明确的职责任务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按工作流程规范开展相关管理使用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本方案下发之日起至3月20日)。各相关部门及镇(街道)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自查,自查面必须达到100%。镇(街)要对辖区内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清理,逐户摸清“一卡通”保管使用及补贴资金到户情况,清理要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张卡、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并汇总形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情况专门台账,报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分类汇总。各相关单位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立即纠正,及时清退、追缴资金,并按要求认真填报表格。

各相关部门及镇(街)应于3月20日前将自查工作报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核查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1)、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补贴资金违规违纪问题汇总表(附件2),报县财政局农业农村股(联系人:何冬立  联系电话:13571625078)。

(二)全面检查核查阶段(3月21 日至3 月30日)。县财政局将会同县纪委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各单位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全县涉及“一卡通”管理使用的部门监督检查全覆盖,17个镇(街)监督检查全覆盖。对自查无问题的单位、镇(街)重点核查。

(三)问题整改及建立长效机制阶段(4月1日至4月15日)。县财政局将会同县纪委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面检查核查阶段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限期进行整改,确保“一卡通”及补贴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对整改走过场、工作不力的将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针对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夯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有效开展,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各相关部门要对照行业政策和补贴项目,对信息录入、审核、资金发放情况进行逐年逐项清理自查;各镇(街)要对照规范流程,对信息采集、新增、变更等情况逐村逐人进行清理自查;代发金融机构要对照相关管理规定,对发放流程、信息推送、账户管理情况进行清理自查。

(二)注重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镇(街)、代发金融机构之间要加强相互衔接配合,确保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县财政局、县纪委监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经常协调配合,按照职能职责,协同开展工作,定期交流情况,分析研判形势,重大问题要随时沟通,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良性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健全长效机制。县财政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专项治理反映出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固化有效措施,坚决推动制度执行,同时建立检查机制,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加强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的监督,确保补贴资金兑现落实。



          中共略阳县纪委机关        略阳县财政局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