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略阳县纪委机关略阳县财政局关于印发《略阳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长效机制》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相关部门,代理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健全完善我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长效机制,真正做到部门、镇(街道)和代理机构职责明晰、管理规范确保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据实、精准、及时、安全发放到位,现将略阳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长效机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略阳县纪委机关         略阳县财政局

2023410


略阳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

资金“一卡通”治理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抓手,通过健全完善“一卡通”治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的“黑手”,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准确、及时、安全、足额发放到群众手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目标任务

按照《财政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办〔2020〕37号)、《陕西省财政厅等十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政惠民补贴和部分岗位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陕财办〔202212号)、《略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的通知》(略财发〔202238号)等系列文件要求,针对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和“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信息公开,提高群众知晓率。县级各业务主管部门要主动公开并宣传本行业财政惠民补贴政策,相关补贴政策资金下达文件,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栏进行公开除政策规定不予公开的之外)。镇(街道)对每年需重新核实和新增的补贴项目发放名单(包括享受补贴人员姓名、补贴项目和金额等)在镇(街道)相关村(社区)政务进行公示补贴资金发放后,镇(街道)和补贴管理部门依据“一卡通”系统兑付完成的补贴项目资金发放名单,在相关镇(街道)村(社区)政务张榜公告金融机构要及时将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信息准确推送给各“一卡通”账户持有人。

(二)加强数据管理,确保资金精准发放。严格按照《略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的通知》(略财发〔202238号明确的工作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按规范程序对城乡居民“一卡通”户主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发放资金等系统数据进行新增、注销、变更、修改、录入、审核确保相关系统数据准确、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精准发放。

(三)加强清理清查,防止违规行为发生。县级各业务主管部门、镇(街道)、村(社区)要按照行业政策要求定期开展惠民惠农补贴政策享受人员清理清查,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众,要主动上门服务、随时掌握情况,防止发生补贴对象应纳入未纳入、应调整未调整、已死亡仍享受、“一卡通”银行卡违规保管使用等问题。

(四)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治理工作合力。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工作长期有效开展,县级成立略阳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工作专班,县纪委(监委)副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县财政局局长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各行业部门、镇(街道)、代理金融机构也要结合实际调整优化相关机构人员,确保治理工作职责清楚明晰。在开展一卡通”治理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对接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治理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相关部门、镇(街道)要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分认识治理工作重要,结合各自管理的补贴项目,切实履行治理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深入治理整改,全面规范完善,确保治理工作年年抓、持续抓

(二)注重工作配合。县财政局、补贴项目各主管部门、各镇(街道)、代理金融机构要加强工作配合,按照职能职责,协同开展工作,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良性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长期治理扎实有序开展。

(三)严肃追责问责。县财政局、补贴项目各主管部门、各镇(街道)要长期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邮箱等信息,畅通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群众咨询、投诉、信访、举报。对群众反映的“一卡通”问题要建立台账、及时查明原因、妥善处置到位。坚持对“一卡通”管理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在工作中玩忽职守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影响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违反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使用管理相关规定,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