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涉重金属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原文链接: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涉重金属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方案》制定意义:为深刻汲取1月20日以来发生的嘉陵江流域铊超标事件教训,全面掌握全县工矿企业涉重金属污染基本现状,摸清问题隐患,迅速整改落实,消除涉重金属污染隐患,确保嘉陵江、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方案》制定依据:按照《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全市金属采选冶炼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制定本工作方案。

排查整治范围和重点1.工业污染源。县境内所有的工矿企业,包括在产、停产、已经关停但工业场地未改变用途的企业。重点排查工业用水、原料、固体废物等涉重金属污染情况。2.农业污染源。全县范围内铊等重金属农药鼠药生产经营使用情况。

排查整治工作内容

(一)查清污染物。

1.工业污染源。以国家重点管控的五类重金属:铅、汞、镉、铬、砷,以及铊、锑等重金属为重点,根据行业特点应适当扩大排查金属元素或特征污染物种类,比如氰化物等。第一是查水,对各企业生产取水、工艺环节污水、所在流域上下游地表水进行采样分析。同时,对污水处理、输送、贮存、排放等各个环节以及雨污分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防渗、防漏、防偷排;第二是查原料,对各企业的生产原辅料、矿石等可能含重金属的物料进行金属元素全分析,找出可能造成重金属污染的源头隐患;第三是查固体废物,对各类废渣、尾矿、废弃物料等固体废弃物的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环节进行深入排查,进行金属元素全分析和毒性浸出实验,精准定性固废类别。

2.农业污染源。查农药鼠药,严查生产经营使用含铊等重金属国家明令禁止的各类农药鼠药,净化市场流通环节,杜绝违规生产经营使用。

(二)查清违建企业。排查环保手续是否完善,各类物料堆场建设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违规建设、批建不符等问题。

(三)查清企业水去向。排查各生产工艺环节的用水走向、废水去向。

(四)查清污染防治设施使用情况。排查污染防治设施是否与环评一致,生产废水产生及排放情况是否符合环保要求,污染物排放是否符合排污许可证要求。排污口及排污管道设置是否规范。

(五)查清污染物去向。排查各类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去向,固体废物处置情况,监测厂区上下游水体水质情况。

(六)查清企业环境事件应急能力。排查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及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培训开展情况。

排查整治工作方式

(一)企业自查。立即委托有资质的监测调查单位,制定排查整治方案,按照排查整治工作内容要求开展全面自查。

)部门联合检查。对于工矿企业的排查整治由县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经贸局、水利局共同负责,农业源农药鼠药的排查整治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公安局、林业局共同负责。

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县分局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