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明明是流感,但查出来是阴性,怎么回事?

有的地区流感还流行。孩子一发热,不管是家长还是医生就会想会不会是流感?去到医院,医生基本也会让检查一下流感。


那么,如果查出来结果正常,是不是就可以排除流感、高枕无忧了呢?


答案当然不是。


明明患了流感,但检查却是正常的,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假阴性”。



流感假阴性有哪些情况?


一、检查方法造成的假阴性


目前国内针对流感的检查主要有3种: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


其中,核酸检测的敏感性(相当于检出率)最高,可达86-100%,也就是说,如果是流感,那么绝大多数都能查出来,但并不一定能做到百分百。另外,并不是所有医院都能开展这项检查。


国内最常见的是抗原检测,如直接和间接免疫荧光测定、数字化免疫分析、快速诊断试验,其敏感性分别在70-100%、80%、50-60%左右,也就是说检出率比核酸检测要低,尤其是快速诊断试验,更是存在较大的假阴性可能。


此外,部分医院还可能会抽血查抗体,但其实这是没有临床意义的,因为这个检查要在急性期和病程10-14天后,分别抽两次血进行复检对比,才能判断是否流感,所以这种检查一般只用于科学研究的回顾性诊断。平时如果怀疑流感,切记不要做这项检查。


二、检查时间造成的假阴性


一般来说,流感症状出现后,鼻咽部的病毒量在24-96小时达到高峰,所以在这个时间段检查,敏感性也更高,反之,如果检查过早(<24小时)、或过晚(>96小时),那么敏感性就相对较低。


三、标本取样造成的假阴性


除了抗体检查是要求查血之外,其他都是要求取分泌物,临床上常用的就是咽拭子和鼻咽拭子。其中,鼻咽拭子的准确性比咽拭子明显要高。所以,如有条件,尽量取鼻咽拭子,而非咽拭子。


总结:流感检查结果正常并不能排除流感,其受很多因素影响,其中,最好是在病程24-96小时内取鼻咽拭子检查,如有条件,可做核酸检测,如无条件,可以考虑抗原检测,而抗体检测则没有临床意义、不建议做。



怀疑流感,但查出来是阴性,

要吃奥司他韦吗?


看情况。


是否需要使用奥司他韦,主要看两个点:


1.是否流感?

2.是否流感高危人群、或有高危接触者?


对于确诊或者疑似流感的住院患者,均需要抗病毒治疗。


而如同上述,流感检查有假阴性的可能,结果阴性并不能完全排除流感,所以也不能把结果阴性作为排除使用奥司他韦的标准。


事实上,如果有流感病人接触史、或当地有流感疫情流行,这时候出现了典型流感表现(比如反复高热,伴随肌肉酸痛、全身乏力、头晕头痛等全身性症状),那么即便检查阴性,也需要考虑流感。


在此基础上,如果病人属于流感高危人群,同时起病在48小时内,那就需要考虑使用奥司他韦。


流感高危人群包括

 - 年龄≥65岁

 - 妊娠或产后(分娩后2周内)女性

 - 极端肥胖者(BMI≥40)

 - 某些慢性躯体疾病患者,如致免疫功能受损的病况、慢性肺病、慢性心脏病及慢性肾脏病患者

 - 接受糖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治疗的患者

 - <5岁的儿童,尤其是<2岁的婴幼儿


另外,即便患者本人不是高危人群,但家庭内接触者中有高危人群的话,那么也同样需要考虑用药,以减少病毒排出的量或持续时间,从而降低传播给高危接触者的风险。


反之,如果临床表现并不支持流感特点,或虽然临床表现疑似流感、但并非高危人群、也无高危接触者,那么奥司他韦一般是不需要使用的。


当然,科普主要是提供一般性的信息供参考,个体化问题需要具体评估,奥司他韦毕竟是一个抗病毒药物,需要避免滥用,因此并不建议普通民众自行判断使用,如有相关用药问题,还是建议咨询医生或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