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关于2023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计划的公告


现将经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审查,市财政、乡村振兴部门审核备案的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计划予以公告。请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公告时限:长期公开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0916-4828289(财政局) 0916-4833971(乡村振兴局)

0916-4822369(发改局) 

电子邮箱:<635076527@qq.com>   

办公地址:略阳县中学路原住院部院内县乡村振兴局五楼

附件:略阳县2022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计划

略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130

略阳县2023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

资金项目实施计划

一、项目计划编制依据

根据省、市关于编制2023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计划工作要求,为确保整合资金项目计划操作性强、投向精准,依据《陕西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陕财办农〔2021〕30号)《陕西省财政厅等11部门关于过渡期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陕财办农〔2021〕38号)《陕西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办法》(陕乡振发〔2021〕15号)《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略政办发〔2021〕73号)《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略政办发〔2021〕79号)和《略阳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项目库》,我县紧紧围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切实做好整合资金项目计划工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二、项目计划编制范围

主要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和其他三大类建设项目,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以增加脱贫户(三类人群)家庭经济收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结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情况编报2023年度实施计划。

1.产业发展类项目:主要实施中药产业发展、林业产业发展、贷款贴息、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发展等项目。

2.基础设施类项目:主要实施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农业产业设施配套项目、水利发展项目、水质监测、通组道路建设、水毁修复及中桥建设等项目。

3.其他类项目:主要实施就业创业项目、公共服务岗位补助项目、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地方政府债券利息项目及项目管理费项目。

三、项目计划建设内容

2023年,编制26790万元规模整合资金项目计划,其中:财政衔接资金21350万元(中央财政衔接资金14409万元、省级财政衔接资金4441万元、市级财政衔接资金880万元、县级财政衔接资金1620万元),整合其他财政涉农资金5440万元。主要实施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3大类194个项目,其中:农业产业发展项目123个,投入资金1398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7个,投入资金7940.2万元;其他类项目24个,投入资金4869.8万元。(详见附表2)

(一)产业发展类

1.贷款贴息项目:计划安排资金1360万元。对脱贫户和三类人群的小额贷款和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进行贴息补助。

2.乡村旅游项目:计划安排资金600万元。在仙台坝镇、金家河镇、五龙洞镇、徐家坪镇、兴州街道、两河口镇实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

3.林业产业发展建设项目:计划安排资金2350万元。在接官亭镇接官亭社区新建原料库500平方米、生产线用房400平方米、成品库800平方米、烘干室300平方米、保鲜储藏冷库400平方米、生产用房250平方米、晾晒场600平方米;在寒峰村新建钢结构厂房416.6平米,购置生产设备17台;对徐家坪社区小梁子35亩核桃,5亩枇杷及青岗湾150亩板栗实施修剪整形、除草施肥、病虫防治、林下间作等管护抚育;对明水坝村、猫儿沟村1200亩核桃施实施低产低效改造;在同心村新建晾晒场地500平方米、冷库500平方米容积2000立方米、板栗分筛分选设备1套;在西淮坝镇、黑河镇、两河口镇、五龙洞镇实施板栗等干果原生林改造增效2372亩,新建板栗基地1000亩;在接官亭镇接官亭社区新建钢结构厂房300m2,建设农林产品加工生产线2条及设施设备配套。

4.中药产业发展建设项目:计划安排资金2475.2万元。新建智能温室大棚设施化栽培5个、彩钢大棚1个、林麝养殖类1个。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智能温室大棚5个15900平方米,新建彩钢大棚1200平方米,天麻育种22000筐,种植商品麻80000窝(筐),种植黄精1125亩,新建棚内黄精立体育苗床4300平方米,种植猪苓90000窝,新建天麻等中药材加工分拣、包装车间及库厂房2个2100平方米及配套设备,修建中药材加工厂房1个200平方米,新建天麻加工生产线1条,新建柴胡加工生产线1条,改造烘干房1个60立方米,新建生产设施用房200平方米,天麻智慧立体栽培生产线1000平方米,修建挡墙220立方米,修建产业路2600米,沟渠治理110米,新建林麝养殖圈舍830平方米。

5.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安排资金7194.8万元。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布局,实施蚕桑、乌鸡、食用菌、蔬菜传统种养业等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基地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带动效益。

(二)基础设施类

1.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安排资金1300.98万元。修建道路14条16.5公里,修建桥梁5座88延米及配套附属设施。

2.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安排资金1200万元。在徐家坪镇、金家河镇、白水江镇实施基本农田建设项目。

3.产业设施配套项目:计划安排资金200万元。在4个镇街4个村修建产业道路4条6.5公里。

4.水利发展项目:计划安排资金2387.22万元。实施集镇规范化供水提升、应急备用水源、抽水灌溉、农村供水保障、小流域综合治理、水毁修复等项目。

5.水质检测项目:计划安排资金122万元。完成全县152个村850处集中供水以及260处分散供水共计1110处水质检测任务。

6.通组道路项目:计划安排资金1870万元。在8个(街)新建10条通组道路38.2公里。

7.道路水毁修复项目计划安排资金60万元。实施水毁修复4公里道路。

8.中桥建设项目计划安排资金800万元。新建跨河中桥95延米。

(三)其他类:

1.就业创业项目:计划安排资金775万元。对就读职业院校的脱贫户及监测帮扶家庭学生给予补助;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劳动力到县外转移就业给予跨县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2.公共服务岗位补助项目计划安排资金214.8万元。对农村饮水安全公益性岗位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服务岗位补助。

3.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计划安排资金560万元。修建产业基地生产用房600平方米,硬化场地8200平方米,沟渠治理160米、挡护工程290米、护栏820米、道路改造0.4公里、修建桥梁2座36延米,并配套相关附属设施。

4.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计划安排资金1050万元。对全县17个镇街8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运行运营、维护维修,污水管网疏通疏浚及污泥清运清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及管护;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及对1个少数民族聚居区进行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5.易地扶贫搬迁地方政府债券利息项目计划安排资金2050万元。用于偿还政策规划内的易地扶贫搬迁地方政府债券利息。

6.项目管理费:计划安排资金220万元。用于统筹整合财政涉农项目编制、实地考察、检查验收、成果宣传、档案管理、项目公告公示、报账管理、招标采购、印刷费、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面的费用、项目前期设计、评审、招标、监理、以及验收等与项目管理相关的支出。

四、实施步骤

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计划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整合资金规模预测(2022年10月25日前)。测算2023年度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和涉农资金安排到县的规模,将规模范围内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

第二阶段:制定项目实施计划(20221130日前)。按照上级关于编制2023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计划的要求,结合《略阳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为平台,优化资金使用机制,编制2023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计划,11月底前按程序提请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市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审查备案。      

第三阶段:组织项目实施(20231-202312月底)。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计划上报通过审定备案后方可组织实施。根据中省提前批次下达财政衔接资金到位情况,依据2023年项目计划及年度乡村振兴目标任务需求,组织各项目主管部门优先从项目计划中选取项目,由各项目主管部门依据项目计划提出资金使用申请,乡村振兴局商财政局按相关管理办法、程序下达资金,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对计划项目组织施工,提高财政衔接资金使用效率。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和县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发改局、科技局、经贸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文化和旅游局、审计局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协调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整合工作,审定衔接资金项目计划,及时协调解决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强化制度建设。凡需财政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支持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必须从《略阳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中选择,未纳入项目库的一律不予安排;严格执行《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陕西省财政厅等11部门关于过渡期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略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涉及负面清单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

3.明确责任分工。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原则,各项目主管部门根据上报通过审定备案后的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计划确定的项目,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建设任务组织施工,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责任到项目。

4.强化绩效评价。项目完成后,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协调领导小组将在各项目主管部门绩效自评的基础上,抽调专人或聘请中介机构,对项目建设情况、资金使用管理、后期效益评估等方面开展项目绩效评价,整合领导小组根据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奖优罚劣,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强化监督检查。使用整合资金的相关部门在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协调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及时制定本部门具体项目实施方案,采取过硬措施,狠抓任务落实。项目实施单位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管,县财政、乡村振兴、审计部门不定期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和杜绝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6.严格项目公开。使用整合资金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略阳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略巩固衔接办发〔2021〕37号),将衔接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项目计划、资金分配、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信息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项目实施地点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级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透明。

7.广泛接受监督。项目实施单位要主动邀请当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会、脱贫户及农户代表参与涉农整合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六、绩效目标

(一)产业发展类项目绩效目标。围绕发展农业产业,实施中药产业、林业产业、贷款贴息、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发展等项目,覆盖脱贫户、低收入人群及边缘户,为脱贫群众发展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联结带动作用,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增收机制,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促进脱贫户持续增收。力促乡村旅游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将农业与旅游紧密融合,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业旅游资产综合效益,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二)基础设施类项目绩效目标。按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计划编制内容,组织实施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发展、基本农田建设、产业设施配套及通组道路建设等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提升,巩固维护好农村饮水安全成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改善脱贫户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三)其他类项目绩效目标。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实施就业创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公共服务公益岗位补助、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为搬迁人口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保障收入稳定,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聚焦农村农民,改善提高生产生活环境和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弱项,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严把项目管理费的使用,促进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中央衔接资金安排的项目管理费主要用于项目前期设计、评审、招标、监理以及验收等方面;省市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费除中央衔接资金项目管理费支出范围外,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规划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实地考察、检查验收、成果宣传、档案管理、项目公告公示、报账管理、招标采购、绩效管理、购买第三方服务等。

表:1.略阳县2023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计划明细表

      2.略阳县2023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计划明细表

     附表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