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数字赋能,精准护水:略阳县织密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

为加快推进嘉陵江流域水质重金属监测能力建设,全面监控区域水环境质量状况,及时预警和防范上、下游水环境风险,进一步提升流域水环境管理水平。略阳县在嘉陵江流域徐家坪镇、白雀寺镇新增2座水质重金属自动预警监测站。

嘉陵江,是长江上游的一条支流,从天水与西汉水汇合后,西南穿过陕西略阳,跨越大巴山,至四川广元接纳白龙江,南流经四川南充到重庆注入长江,是陕甘川三省的母亲河,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作。2022年,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按照省、市重金属水站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把握好时间节点,积极配合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进度,全面做好属地环境保障工作。截至目前,2座水质重金属自动预警监测站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除了地表水常规9项参数等监测指标外,还增加了重金属20项参数监测指标。

嘉陵江流域略阳段水质重金属自动预警监测站的建成,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嘉陵江流域略阳段水质重金属监测预警能力、完善陕甘川三省嘉陵江流域水质重金属自动监测联动机制,及时预防突发生态环境水质污染事件,做到早发现、早监测、早处置,为应急处置和科学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