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曹静轩

略阳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7提案的复函

王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智能大棚在绿色食药领域推广应用的建议收悉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后,针对近年我县智能温室大棚的大面积应用推广,以及绿色循环转型时期的绿色食药产业发展情况就建议内容回复如下

1、智能温室大棚在绿色食药领域的推广。目前我县智能温室大棚只用于略阳天麻的筐栽培育,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天麻独特的生长环境和习性,与其他中药材不同,天麻生长条件为蜜环菌、萌发菌、树叶、树棒和沙子,筐栽培育可以很好融合天麻生长所需的条件。后续我们会根据其他中药材的种植特点探索科学合理的种植方式,同时积极学习吸取食用菌、蔬菜、蚕桑等产业在智能温室大棚方向的应用,加强智能温室大棚在绿色食药领域的推广,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

2、智能温室大棚建设成本较高。我县天麻种植大棚有智能温室大棚、彩钢大棚、钢管拱形棚等几种类型。作为建设成本较高的智能温室大棚,其使用年限长,具有其他类型大棚不具有的优点。玻璃幕墙在隔绝外界的同时可提供充足的光照,智能设备能随时调节棚内的温度和湿度,使天麻处于最佳的生长环境,进而提高产量。后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智能大棚新技术、新材料,加快技术改良。

3、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开展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培训29期,累计培训达到971人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45期,累计培训群众650余人次,培训农村技术骨干85人次,服务带动农户1000余户开展以食用菌、蚕桑、蔬菜等产业为主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27期,累计培训达到4784人次,开展帮扶干部、村集体经济负责人、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专题培训28期,累计培训达到1084人;同时选派认定县级科技特派员60名,深入帮扶村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加大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助推绿色食药产业提升品质和效益。

绿色食药产业作为我县发展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提高种植规模的基础上理应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强技术推广,将传统种植技术与科研技术相结合,培育全新的种植模式,将我县的绿色食药打造成集科技研发与产品推广为一体的全新产业链。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复函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联系人:常佳,电话:0916—4823577

略阳县农业农村

                             202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