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35号建议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曹静轩

略阳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35号建议案的复函

何中华、李正治、罗怀清、王霞、刘冬梅、余琴、张伟、陈彩霞、刘义民、陈海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黑河流域四镇乌鸡产业发展基金会的建议》建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略阳乌鸡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略阳乌鸡作为我县5大地标产品之一,是乡村振兴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略阳乌鸡产业发展,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推动略阳乌鸡全产业链建设略阳乌鸡收录在陕西省畜禽品种志上称之为略阳鸡,黑河流域的黑河、观音寺、仙台坝、两河口四个镇养殖量较大,也是略阳乌鸡的种源基地和种源保护区。

就您提出的“设立黑河流域四镇乌鸡产业发展基金会,解决中小型养殖企业缺少资金和销路等问题”,经我局认真分析研究,认为目前设立黑河流域四镇乌鸡产业发展基金会意义不大,具体原因如下:

一是略阳乌鸡产业开发协会已于2013年成立,在2022年8月召开的第二届二次会议对协会进行了改选,选举产生了新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组成了全新的协会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协会将致力于促进略阳乌鸡全产业链发展,更好地发挥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提高行业自律、加强行业自我管理、整合共享资源等重要作用,全力推动乌鸡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略阳乌鸡产业发展联盟已于2022年8月成立,选举产生了联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组成了联盟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该联盟是全产业链各个组成部分共同参与的跨行业企业的产业联盟,是集略阳乌鸡科研、繁育、养殖、加工、销售、品牌推广于一体的合作平台,将在乌鸡产业领域形成更大的合力和影响力,改变原来利益联接松散、各自为阵的局面,形成乌鸡产业链上的企业统一谋划、抱团取暖的全新格局,从而能够促进企业优势互补、拓展发展空间,提高略阳乌鸡产业和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将会在略阳乌鸡全产业链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2018年下半年成立的陕西略阳汉水源乌鸡开发有限公司,是县政府注资且专门从事略阳乌鸡开发业务的国有平台公司,为企业和农户提供从种苗、商品鸡养殖到产品销售全程服务,近年来在帮助贫困户销售商品乌鸡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更是解决脱贫户乌鸡销售难题的兜底企业,可消除他们产品卖难的后顾之忧,也为乌鸡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产品展示、推广和销售的平台和渠道,为略阳乌鸡产品推向全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四是针对融资问题,县上出台了对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及三类人群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贴息和扶贫互助协会脱贫户会员借款占用费补助政策,能够解决他们发展家庭适度规模乌鸡养殖的资金问题;针对中小型养殖企业,县上也有相应的涉农贷款贴息办法,相关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到农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贴息贷款。

五是自脱贫攻坚以来,县上整合大量财政涉农资金用于乌鸡产业发展,其中对黑河流域四个镇在乌鸡产业发展上更是倾斜大量资金给予扶持。略阳乌鸡种源保护区建设项目已持续多年,每年列支40万元(每镇10万元),用于黑河流域4个镇开展略阳乌鸡种源保护。今年,我局多方筹措资金,加快荷叶坝乌鸡现代产业园区建设,解决乌鸡产品深加工、仓储和销售问题,另外投资100万元加强乌鸡营销体系建设,打造一条国内生鲜销售权威渠道,提升略阳乌鸡品牌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着力解决产品卖难问题;投入600余万元,全力打造黑河镇全国“一村一品”略阳乌鸡示范镇,重点支持略阳乌鸡种源繁育、商品鸡养殖和产品深加工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0万元用于扶持秦脉公司农旅和文旅融合乌鸡研学基地建设;投入110万元用于全县9个乌鸡扩繁场建设项目中,超过70%的资金用于黑河流域4个镇的6个繁育场;投入150万元用于村集体牵头实施的16个略阳乌鸡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中,110万元用于黑河流域4个镇的7个村的9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投入260万元设立2022年乌鸡全产业链奖补项目,对略阳乌鸡全产业链建设中保种、孵化、养殖、加工、销售、研发等环节进行奖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略阳乌鸡品质及市场竞争力,激发广大企业和农户参与乌鸡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各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回收、吸纳务工等方式预计带动500户农户增收。

六是我县各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认真做好乌鸡养殖技术服务,严格落实疫病防控和养殖环节投入品及上市销售乌鸡产品安全监管等措施,为乌鸡养殖场户提供从孵化、育雏、养殖到出栏的全程技术指导,还采购了乌鸡养殖全程所需的程序化免疫疫苗,逐级免费发放到养殖场户,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为我县乌鸡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略阳乌鸡养殖政策性保险已全面推开,养殖场户每只乌鸡仅需交纳保费0.39元,由中华联合财险公司承保,最大限度降低了养殖风险。

在此,衷心感谢您对我县略阳乌鸡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陈航,电话:0916-4822353、18191639051)

略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