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统计知识:城镇人口按就业身份的分类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城镇就业人口划分为5类,分别是“雇员”“雇主”“自营劳动者”“家庭帮工”和“依赖性合同工”。

雇员:指为取得劳动报酬而为单位或雇主工作的人员。

雇主:指自负盈亏或与合伙人共负盈亏,具有生产经营决策权,其报酬直接取决于生产、经营利润,雇用其他人为自己工作并向被雇用人支付工资的人员。

自营劳动者:指自负盈亏或与合伙人共负盈亏,具有生产经营决策权,既不被雇也不雇用他人的人员。如果有亲属帮忙但不支付工资,经营者本人仍属自营劳动者。

家庭帮工:指为家庭成员或亲属经营的公司、企业或生意工作,但无经营决策权,也不领取报酬的人员,也称无酬家庭帮工。

依赖性合同工:指依靠商业订单,为其他经济单位或通过其他经济单位进行生产或服务的人。他们没有生产经营决策权,在组织和执行工作、获取收入或进入市场方面依赖其他单位,但又不是其雇员。这是一项新的就业身份分类。

    根据以上指标解释,企业法人为雇主,企业高管为雇员,企业股东要看具体情况,因为有的企业员工也持股,有的股东可能另有工作,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个体户经营者如果雇用别人,其就业身份是雇主。滴滴司机属于依赖性合同工,主要依赖滴滴平台的订单才能接触到客户,并提供接送服务。(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