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统计科普】带您了解“五经普”


2022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我国已在2004年(受2003年“非典”影响,第一次经济普查在2004年开展)、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分别开展了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23年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简称“五经普”。有关“五经普”的知识你都知道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经济普查?

经济普查,是为了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为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奠定基础所进行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五经普”有何重要意义?

“五经普”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好“五经普”,对于摸清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五经普”普查什么?
    普查对象为在中国境内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覆盖除农业以外的各行各业,包括基本属性、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科技活动、从业人员等。

普查主要内容有哪些?

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五经普”的普查方法是什么?

首先采取“地毯式”清查方法,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然后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普查登记对个体经营户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抽样调查

五经普” 获取什么时间的资料

“五经普”的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登记时,时点指标填写2023年12月31日数据,时期指标填写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数据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五经普”在时间上是怎样安排的?

2022年为普查筹备阶段,主要是制定普查总体思路框架,研制普查方案和开展专项试点,部署投入产出调查等; 2023年为普查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综合试点,完善部署普查方案,研发部署普查软件,选聘与培训普查人员,开展单位清查等; 2024年为普查组织实施阶段,主要是开展普查登记,组织事后数据质量抽查,审核汇总并发布普查主要数据等; 2025年至2026年为普查资料开发应用阶段,主要是建立普查数据库,编辑出版普查资料,开展课题研究分析等。

首次提出的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五经普”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投入产出调查,是编制投入产出表的重要来源,用以制定出更加合理的经济政策。编制科学的投入产出表的意义在于进行定性、定量的宏观和微观投入产出分析宏观投入产出分析的意义在于制定出更加合理的经济政策,对国民经济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微观投入产出分析的意义在于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五经普”对企业和百姓有什么好处?

通过经济普查,能客观了解宏观经济和行业信息,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有利于企业正确判断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向,适时作出生产经营决策对于百姓来说,国家掌握了正确的信息,在制定社会保障标准、教育、医疗、就业安置、社会民生领域等政策时将更有针对性,使经济社会发展利益能够惠及普通百姓。对于个人来说,通过对普查信息的了解,能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利于个人对就业、消费、投资等作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