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驻略各单位:

《略阳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经县政府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镇、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编制和发布工作。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28日

略阳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现将略阳县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省市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相关保密法规的要求,加强规范化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工作重点始终放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关心的民生信息等方面。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技能,严格落实监督检查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和承担公共事务的有关单位,均明确了机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同时,严格实行人员变动上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流畅运行不脱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载体,提升规范管理。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我县制定了一套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机制(即:搜集整理→目录制作→审核把关→载体公开→督促检查)、依申请公开管理机制(即:受理依申请→提出拟公开意见→领导审核→回复申请人)。同时,要求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镇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公开栏的建设和管理。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广播电视等受众面广、群众易于接受的传播媒体,重点公开民生类信息,增强政民互动,切实为群众提供服务。

(三)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综合能力。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举措。4月底,组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法、网站操作和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等业务技能进行了系统培训。同时,不定期对部分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培训,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县党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每月统计公开数据并通报,年终汇总考核的方式,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任务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深入各镇各部门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帮助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进工作。

2013年,县政府办、民政局、经合局、林业局、国土局、食药监局等部门,观音寺、徐家坪、黑河等镇政府,能够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主动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推进较快。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情况。截至12月底,县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镇政府和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830条,累计发布9500余条。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00余条,通过“略阳发布”政务微博公开信息518余条。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县档案馆)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000余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各类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县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财政预决算;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及落实情况;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人员情况;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通过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申请内容包括政策查询、招考信息咨询等信息。均按时限回复了申请,回复率100%。

按照《保密法》的相关规定,凡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不予公开,没有出现泄密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8]1828号)文件精神,我县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对于每次5元以下的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5元以上的只收取成本费。今年未发生任何收费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县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3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内容保障、业务培训及依申请公开规范管理等方面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有待改进。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镇、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未公开或公开不全面的信息主要有:上级下达年度任务目标责任和分解落实情况、区域规划、上年度财政决算、重大项目的推进和实施情况、统计信息等。

二是部分单位由于人员变动,未能做好衔接,有工作脱节现象;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欠缺,未能督促工作人员及时更新信息。

三是信息公开的不够全面,一般政务类信息较多,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的民生事项信息相对较少。

七、2014年度工作思路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县将按照《条例》和中省市的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改进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行政审批政审批事项、“三公经费”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行政事业性收费价格信息、土地征收及拆迁补偿、教育收费及补助资金管理公开等九项重点工作。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博等公开载体的建设管理,对照市政府网站绩效考评办法要求,重点在网站栏目设置合理性、公开内容的全面性等方面下功夫,化繁从简、突出重点,努力提升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尤其是对工作推进滞后的单位,重点进行督促指导。

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公开栏管理,在公开信息的同时,做好登记记录等工作。

五是加强依申请公开管理,为群众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方便,督促各单位按时回复公众提交的申请,并做好相关资料保存。

六是强化监督检查,定期检查通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查漏补缺、积极改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