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横现河街道办事处关于2015年度办事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横现河街道办事处关于2015年度办事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略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方案》(略政办发〔2015〕73号)文件要求,现将2015年度横现河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横现河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办党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办事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办事处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办事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事处信息公开机制。

横现河街道办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着眼建立办事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办事处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严格按照《条例》、《公开条例》有关规定,遵循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主动公布办事处信息,其中公文信息公开,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三种属性,属于主动公开的,及时通过适当的途径发布。二是在公开办事处信息前,依照国家保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将拟公开的办事处信息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与公开内容一并报分管领导进行审查签字后予以公开。三是健全了办事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了办事处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以及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

(二)加强信息平台工作,提高办事处信息公开成效。

横现河街道办以略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办事处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内容涉及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工作计划、总结、为民办实事、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生产、民政、扶贫、救灾救助、科教文体卫生等方面。全面推进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完成办事处信息公开报送及统计工作,及时上报可以公开的办事处信息和有关材料,积极做好办事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深化办事处信息公开内容。

为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我办以政务信息公开栏为基础,并通过门户网站、街道办官方微博及时公开有关办事处信息。我办专门增设了电脑,用于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及时性。为切实做好街道办事处信息报送工作,由街道办纪委牵头,定期不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对信息公开做的不到位的方面及时指出并要求相关人员限期整改,确保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办事处信息情况

2015年度,街道办信息公开主要采取在略阳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栏、街道办事处官方微博及相关会议等形式体现,全年主动公开街道办信息77条。

三、依申请公开办事处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5年,我办未接到单位或个人申请公开信息。

(二) “不予公开”的办事处信息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5年没有不予公开的办事处信息申请。

四、办事处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我办均未向申请人收取有关办事处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办事处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办按照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办事处信息的申请要求,在一定范围及时公开了相关信息,没有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由于工作人员手头业务多,加之提供公开信息的工作人员对需公开内容提供的还不够全面和及时,致使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及时全面具体,受理和处理办事处信息公开申请有时尚欠规范,部分从事办事处信息公开事务的工作人员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还不够到位,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

七、2016年度工作思路及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在2015年工作中,我办将按照《条例》和中省市县的要求,采取以下措施改进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继续转变观念,提高对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把办事处信息工作作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理顺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保证干部力量,保证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加强人员培训。三是进一步完善街道办门户网站、微博建设,使广大群众能真正参与进来。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管理,为广大群众依法申请公开办事处信息提供方便,及时回复公众提交的申请。

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办事处

2016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