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报告

县政府:

现将《略阳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随文报来,请审阅。

略阳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

2016年3月25日

略阳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略政办函〔2016〕13号文件有关要求,现将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细化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行政投诉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报告》中涉及相关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报告》将通过略阳县政府网站、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面向社会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规范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严格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和“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具体明确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程序,每条政务信息产生由分管领导审批时就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对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对发生变化或失效时的公开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和取消。修改完善了《略阳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略阳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略阳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严格遵照执行,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

(二)抓好载体建设。新建立了略阳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及时通过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平台发布和更新领导分工、人事任免、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惠民工程、行政许可等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

(三)加强业务学习。采取参加县上集中培训和自我学习相结合方式,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技术要求、常见问题解决办法和政务微博管理等业务知识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向县政府信息办请教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

按照《略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方案》(略办发〔2015〕73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具体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要求和完成时限。确定1名人员专门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微信平台的日常管理、维护更新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所有文件信息必须经相关科室和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方能发布。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案4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建议案3件。在办理过程中,及时与代表、委员灵通信息,广泛征求和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办理结果,民主测评均为满意。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微博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3条,公开内容主要涉及计划总结、工作动态、政务信息、人事信息、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情况、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情况等。同时,我们还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发布电视新闻稿件321条,通过略阳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信息71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未发生泄密事件。按照有关规定,未发生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七、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及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

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有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个别信息公开和更新不够及时。

在2016年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做好保密工作。二是继续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栏目,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建设,全方位、多渠道地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