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6年,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中心正确指导下,扎实工作,不断充实与完善公开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对我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财政局统一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宣传落实财政便民惠民政策为目标,以“廉洁高效、为民理财”为原则,以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机关效能为重点,认真梳理各股室、局属单位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及时公开财政信息和各类申请表格,采取政府网站、报刊、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扩大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影响,保证了信息质量和水平。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公开2015年政府决算及2016年政府预算报告;公开财政部门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包括采购申请表,中标样表等。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辛永孝同志为组长,副局长张文军、曾建军同志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落实由局综合股负责日常工作,确定了二名专(兼)职人员,具体从事这项工作。按照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制定了《财政信息公开责任分工表》,各单位按分工要求及时向略阳县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局机关各股室需发布的信息报局综合股统一发布,局属各单位对外发布的信息,先自行录入信息发布平台,然后经局综合股审核后,统一对外发布。

2、完善规章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我局建立了信息责任、重大信息报送、信息领导审核签阅制度、公开联络制度等,确立了各部门信息联络员,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发布信息必须经过分管领导签阅方可正式公布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3、是拓宽信息渠道。年初,我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股室及时向局综合股报送股室工作动态,并明确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每年报送不少于12条的任务。制定措施,明确奖惩,将全局工作人员纳为信息报送员,实现人人参与。

4、做好协调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并不矛盾,一方面,我局按照要求明确预算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和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本级政府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以及教育、医疗、三农、社会保障性住房等十大民生工程领域信息公开。另一方面,明确办公室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中的职责,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事。

5、根据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略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略政办发〔2016〕77号) 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责任表》和《财政局政务公开绩效考评责任表》,并制定了《财政局政务公开公正实施细则》,细化了分工,夯实了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围绕落实财政政策、保障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预决算公开、加强监督管理等内容,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及时发布了以下信息:

1、在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257条,其中:概况信息7条,公布了财政职能、单位简介、领导简介等内容;党政文件信息81条,发布了财政局文件及日常工作动态;规划计划信息7条,发布了总结和计划类信息;重点公布了财政信息共计136条,包含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经费和行政收费信息;采购信息发布了23条,公布了招投标相关信息;行政权力信息2条,公布了财政局权力清单和行政处罚信息;应急管理信息1条,发布了防汛预案。

2、全年共向市财政局报送信息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本局受理咨询2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所有申请处理已全部答复。对于这些咨询,我局做到及时解答了咨询人所提出的问题。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少数干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不足。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加强培训交流。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拓展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同时,把上级惠民政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经验总结,有针对性的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针对群众特点,改变文风,让群众看得清楚,读的明白,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

略阳县财政局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