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马蹄湾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马蹄湾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和略阳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马蹄湾镇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提高认识,形成组织领导。为做好信息公开前期保密审批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健全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镇政府制定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同时加大信息审查力度,确保能够将政府主要工作进度传达给群众。做好文件管理工作,对于涉密文件做到专人专项管理,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3.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在实行信息公开期间,我镇十分重视对干部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学习培训,使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提高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定期对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提出合理化改进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略政办发〔2017〕82号文件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我镇主要采取公开目录、新闻媒体等多种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马蹄湾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按照略政办发〔2017〕82号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并按照要求进行信息公开。2017年1—12月,共公开信息409条,公开的信息共分为5类,第一类是概况信息共3条,包含了领导介绍1条,单位介绍1条,机构设置1条;第二类是党政文件共51条,包含51条文件;第三类是规划计划共352条,包含计划总结222条,发展规划130条;第四类是财政信息共3条,包含财政预决算2条,三公经费1条。

2.重点公开内容。一是在“领导班子”中公开了现任马蹄湾镇党政班子主要领导情况和工作分工情况;二是在“政务信息”中公布了2017年党委、政府的行文,包括各个职能部门的上报文件以及下发至各村主要文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目前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于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仍有所欠缺,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群众对于信息的更新速度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基层部门业务种类多,工作量较大,存在着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的现象。

2.信息公开的速度有待加强。由于机关人手不足,对于信息公开工作速度有所懈怠,导致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

3.对于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掌握程度不够。机关工作人员年龄参差不齐,业务能力也有所欠缺,加之缺少必要的学习,导致少数人员业务能力提升较慢。

七、改进措施

1.增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程度,增加专职人员执行信息公开,确保群众能够有效了解政府工作内容,增加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联系。

2.加快信息更新速度,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根据信息不同类型合理安排公开时间,确保信息及时有效。

3.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马蹄湾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