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淮坝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西淮坝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中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西淮坝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8年工作计划等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淮坝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西淮坝镇西淮坝村;邮编:724303,电话:0916-494802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镇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全镇工作的全过程,及时更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桥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镇上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为下一步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

为保证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公开栏的建设和管理,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

2017年,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对各站所及机关信息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了多少信息、依申请公开了多少信息、操作中存在什么问题等,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年终专门开会总结,进行统一评价和奖惩。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县政府办《关于印发《略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略办字〔2017〕73号)文件精神,我镇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西淮坝镇委员会关于印发《西淮坝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西发[2017]102号),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重点工作,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切合实际、科学严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方面,我镇在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了组织机构,充实了工作人员,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制定完善了信息编审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切实付诸实施。

2.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我镇严格按照省市县对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要求,对2016年财政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和2017年财政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

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我镇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对涉及本镇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均及时进行了回复反馈,全年反馈贴吧发帖2件、微博舆情1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载体建设情况

2017年度我镇通过“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2条,其中概况信息类8条,党政文件类343条,规划计划类8条,财政信息类8条,应急管理类5条。

目前,我镇主要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集中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在镇政府院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和政务公开栏,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同步对外公开政府信息。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12月11日,接到西淮坝镇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转交的议案6件、建议案11件,目前镇政府正在办理中,待办理完成后及时对外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上还不够全面,大部分信息是红头文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

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在2018年的工作中,我镇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省市县的要求,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我镇工作进展、政务动态等信息,深入挖掘各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二是创新媒体公开方式。利用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公开政府信息,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关注度。

西淮坝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