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

略阳县财政局是县政府主管财政工作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财政政策,依法实施财政监督。负责全县各项财政收支及各类专项资金管理、监督检查各级预算执行、各项专项资金拨付使用;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及其非税收入征缴和各类财政票据管理;负责全县国有资产管理、镇村财务管理;负责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监督、财政性资金投资工程和事业单位统筹资金投资工程预(决)算、工程项目标底审查和监督;负责管理政府债务(包括外国政府、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负责货物工程和服务性政府采购项目的审批及采购;负责会计管理、财政干部培训;负责财政违规违纪的查处。围绕上述工作职能,我局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较好的完成了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财政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度,我局按照县信息办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建立了财政系统12345便民服务信息知识库。重点围绕落实财政政策、保障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预决算公开、加强监督管理等政务工作,全年共公开发布政务信息619条,其中:财政职能、单位简介、领导简介等概况信息6条,党政文件信息及财政局文件及日常工作动态236条,规划计划总结信息7条;重点公布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经费和行政收费信息161条,政府采购招投标相关信息206条,权力清单和行政处罚信息1条,应急管理防汛预案信息2条,向各级媒体报送信息91条、发布61条。

二、略政办发〔2017〕82号文件任务落实情况

1.按月公开了全县财政收支情况;2.公开了减税降费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3. 公开了县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并实时更新;4.公开了财政投资评审中介服务事项;5.落实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载体建设情况

按照县信息办有关工作要求主动公开了财政政策、资金管理文件、财政信息等,维护了涉税信息平台和全县金财网的安全运行,建立了财政系统12345便民服务信息知识库。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案4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并按规定时限将办理结果回复了相关代表(委员)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主管单位。在后续工作中,按规定要求予以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配合县编办全面推进了简政放权工作。一是落实了省市取消下放事项的承接(非税有关减税降费),取消2项基金,规范了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调整了1项收费标准范围,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了收费目录清单。二是加强了财政系统有关权利(责任)清单事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双随机”抽查事项、县镇公共服务事项“五张”清单的动态管理,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无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答复2016年度诉讼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2017年度,我局较好的完成了县信息办安排部署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社会群众的人口和支持,广泛接受社会对财政工作的监督,促进了财政工作服务效能提升,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质量、数量等方面与县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和群众的期盼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县信息办主动沟通联系不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管理,夯实责任,上下联动,步调一致,推动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前迈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社会群众作出财政部门应有的积极贡献。

2018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财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与县信息办的联系,夯实管理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任务完成。

2.进一步强化财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确保财税改革、财税政策、财税法规、财税文件、财税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高效、有序开展。

3.进一步加强信息管理员的教育管理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4.督促指导财政系统股室(单位)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及时发布和更新财政工作政务信息。

5.认真完成县政府(信息办)下达的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积极推行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工作,积极打造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风清气正的财政部门良好形象。

略阳县财政局

201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