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呈送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报告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

我局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健全各项制度,保障措施有力。

健全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规范化建设轨道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按照县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同时,我局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单位干部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7年,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条。其中概况信息3条,占1.8%;部门文件77条,占47.2%;规划计划3条,占1.8% ;财政信息4条,占2.4%;行政权力类信息10条,占6.1%;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占1.2%;食品药品监管类信息64条,占39.26%。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我单位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2017年我单位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故不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录入等各个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滞后和落实不到位现象,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二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该项工作学习交流较少,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学习理解上存有偏差,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将以局全体机关干部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是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将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公开栏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墙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三是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局将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