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驻略有关单位: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文件要求,《略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经县政府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8日

略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报告》全文包括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报告》中涉及相关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将在汉中市政府网站(www.hanzhong.gov.cn)和略阳县政府网站(www.lueyang.gov.cn)、政府微博微信、政务公开栏、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县档案馆)、广播电视等载体面向社会公开。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全县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中省市文件要求,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发布,优化工作流程,扩大公开范围,服务广大群众,提高政务透明度。

(一)加强载体建设管理,方便群众获取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阵地建设,科学合理设置公开栏目,保障网站正常运行。同时依托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广播电视、政府微博、微信等载体全方位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二)细化任务分解,规范公开流程。9月底,印发了《2018年略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2018年略阳县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略政办函〔2018〕47号)文件,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查缺补漏。在《绩效评估指标》中详细明确了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工作内容、标准、时限要求等。同时要求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搜集整理—保密审核—载体公开”的工作流程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无误。

(三)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严格执行“服务事项、政策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服务时限、收费标准”六公开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为服务窗口配置高清拍摄传输设备,探索推行申报资料网上传输审核,最大程度地方便办事群众,有效遏制“两头跑”现象。对一些审批程序倒置、办事环节繁琐复杂的事项进行规范和“瘦身”,放宽审批前置条件,精简优化办事流程,规范审批服务行为,窗口现场办结率不断提高。针对部分进驻单位业务办件量少的实际,采取设立综合窗口和减少窗口进驻人员等措施,调整优化窗口布局,拓展完善服务功能。在税务局、市监局窗口分别设立网上申请自助服务区,并配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指导操作,办事企业和群众可在服务区内办理名称核准、设立登记、企业年报、网上查询等事项,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编制和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为实现省、市、县三级网上审批系统联网运行奠定了基础。

(四)严格检查督查,推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网站普查和省市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读网和定期检查通报制度,每月对网站各单位政府信息更新及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全年印发工作情况通报4期,有效推进了工作落实。

(五)加强培训指导,开展绩效考评。定期对政务公开责任单位进行业务培训,特别是在工作人员更换后,及时对新接手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12月底,对全县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绩效考评。

二、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

2018年,我县按照《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汉政办发〔2018〕49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及时转载中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解读信息,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重点领域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精准扶贫、社会救助、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信息4000余条。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完善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设置办事窗口76个,完成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建设,梳理政务服务事项851件,网办率达到80%;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两微一端”、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公开平台管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按照“搜集整理—保密审核—载体公开”的流程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采取“受理-转办-审核-回复”的流程,严格按照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模版回复申请人。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两案办理专栏”集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31件,其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医疗卫生、农业产业、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电子商务等方面。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8年,我县充分应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广播电视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政府微博微信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我县通过各载体主动公开政策文件、政务动态、政务服务、脱贫攻坚等重点政府信息10017条(政府文件3402条,公示公告251条,政务动态4665条);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等方式公开其他政府信息1000余条,政府微博公开信息391条;政府微信公开信息308条;市长信箱回复信息40条;“政府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办复群众来电、来信394个。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受理并回复依申请公开信息6件,涉及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去产能、产业发展、市场监管等,回复率100%,未发生任何收费行为。按照《保密法》的相关规定,处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未发生泄密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行政投诉情况

2018年县级政府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七、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省市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单位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公开不够全面,信息质量不高,不能按期公开;二是各单位工作人员均是兼职,部分单位人员调整频繁,工作衔接不及时,导致部分信息公开滞后;三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深入。

2019年,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提早谋划,找出问题症结所在,细化工作任务安排;二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责任,增强公开意识,各单位尽可能固定人员,持续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三是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公开实效;四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坚持月检查、季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