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徐家坪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信息办:

现随文报来《徐家坪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请审阅。

徐家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4日

徐家坪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和2019年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徐家坪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按照依法、便民的原则,2018年度我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了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条例》、《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遵循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主动公布政府信息,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国家保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将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与公开内容一并报分管领导进行审查签字后予以公开。三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四是为切实做好我镇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由镇纪委牵头,定期不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对信息公开做的不到位的方面及时指出并要求相关人员限期整改。

(二) 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积极推进网站建设,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登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载体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18年底,我镇政府网站共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93条。其中概况信息类3条,规划计划类10条,党政文件类77条,财政信息类2条,应急管理类1条。

(二)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情况

在政府政务宣传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工作动态、公示公告、重要会议及通知精神、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

(三)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加强和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一是不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制度,及时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定期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并按要求进行发布。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镇政府设立有专门的政务信息公开栏,对各种重要文件、通知,惠农政策以及补贴信息等公布都在宣传栏进行公布,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知晓,使政府工作的更加公正、透明。三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有效保证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建议。四是通过QQ、微信、微博工作平台以及钉钉软件等新型媒体形式,及时向各村、各单位公布最新工作动态、重要文件及通知精神。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2018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二)201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2018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动了政府工作的有效开展,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改进的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持续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理顺工作流程,夯实工作责任,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2019年工作计划: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依法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和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质量,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等要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二是加强对各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工作监督检查,由镇纪委牵头,定期不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