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两河口镇人民政府关于两河口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两河口镇认真总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了《两河口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载体建设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镇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年初,我镇成立了以镇长陈彩霞为组长,组织委员张军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党政办,由杨森通知具体负责落实信息发布工作。

(二)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镇认真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条例正式施行后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违规违纪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促进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政府政务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城镇规划、工作动态、人事安排、脱贫攻坚等。按照《条例》、《规定》,截至2018年底,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也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侧重点需不断调整,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网站公开的信息中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不够多。今后把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信息内容多发布一些。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镇将在2019年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同时,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并在接待、受理、答复、处理过程中形成规范的用语和处理程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

 

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