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涉及相关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将在汉中市政府网站(www.hanzhong.gov.cn)和略阳县政府网站(www.lueyang.gov.cn)、略阳县政府微博微信、政务公开栏、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县档案馆)、广播电视等载体面向社会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略阳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深入开展财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强解读和回应,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群众提供高效准确的政务公开服务。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7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7645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20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312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3件,其中网上申请7件,现场申请6件,全部按时办复,办结率100%。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一)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室、广播电视等公开平台,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定了《略阳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了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务信息、重点领域、权责清单、解读回应与互动交流、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内容。制定了“搜集整理-把关审核-公开发布-资料归档”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确保公开信息规范准确。全年编制《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密审查)表》45期。同时,还创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钉钉”网上审核,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印发了《2019年略阳县政务公开绩效指标任务分解的通知》(略政办函〔2019〕53号),明确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重点做好财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民生信息。按照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专栏,集中发布县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县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机构改革后,及时组织新成立的政府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完善政务服务功能,优化提升服务质量。2019年,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扎实开展政务服务工作,优化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进驻部门单位40个,梳理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831项。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及综合窗口改革工作,建成综合窗口1个,开展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办结事项比例达92.9%,群众、法人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四)强化业务培训,加强督查考核。11月上旬,组织开展了全县《条例》宣传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点、难点、技术操作要求及常见问题解决方法等进行了培训讲解,查缺补漏,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通报制度,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全年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12期。年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对全县各镇办、各部门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4

0

98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6

减1

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63

减226

223

行政强制

3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1

5167.6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略阳县依据《条例》和中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不断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是,在工作推进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还不够全面深入;机构改革后个别部门单位人员调整,工作衔接不到位,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2020年,我们将严格按照中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条例》宣传和工作业务技能培训指导,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强化政府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管、民生公益、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目标责任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