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营商环境突破年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营商环境突破年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的通

各市场监管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环境突破年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5日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营商环境突破年重点任务责任清单

为深入落实省、市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安排部署,促进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以服务市场主体为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服务略阳高质量发展,制定我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重点任务责任清单

一、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在扩增量优结构上下功夫

(一)扎实推进《汉中市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及优化结构行动方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创新,努力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投资创业热情。牵头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倍增优化结构行动,今年计划新增市场主体2000户,个转企23户。(各市场监管所,注册及信用监管股负责)

(二)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度。认真执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健全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推进单位参保登记和员工参保登记“一网通办”,开展“一照多址”改革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探索对多年吊销未注销市场主体实行强制注销以及探索建立市场主体除名制度,全面实施总局印发的《市场主体登记文书规范》和《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积极做好企业开办和注销“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实行市场主体全类型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开办用时压缩至1个工作日之内,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继续拓展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运用。(各市场监管所,注册及信用监管股负责)

(三)切实做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宣贯工作。继续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相关工作,建立完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机制,研究制定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具体扶持措施,有效推进“个转企”工作。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推广运用“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平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所有市监干部结合“进知解”转变工作作风,开展“送政策法规、解困难忧愁、固元气信心、守市监底线”活动,广泛深入走进各类市场主体,问需问计于民。年内每名市监干部走访市场主体不低于50户。打通政企信息服务通道,实现市场主体扶持政策宣传全覆盖和点对点信息推送(各市场监管所,注册及信用监管股负责)

二、着力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在稳存量上出实招

(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探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免罚、“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模式。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类型的企业要参考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探索实施更加科学有效的监管。对信用风险低和信用风险一般的企业,给予一定时间的“观察期”,在严守安全底线前提下,给予企业充足的发展空间;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严格监管措施,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各市场监管所,法规股牵头,相关股室按职责分工配合)

(五)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的具体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加快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畅通违反公平竞争问题举报绿色通道。不断加强公平竞争监管力度,以关系民生和营商环境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为重点,加大反行政垄断执法力度,强化平台经济和民生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各市场监管所,市场价竞股负责)

(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收费监管工作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严厉查处行政机关利用行政职能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或者只收费不服务等行为,对中介机构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做好医疗卫生、教育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价格监管,探索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做好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工作。(各市场监管所,市场价竞股负责)

(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健全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规程,贯彻实施《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建立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快速处置联动机制。开展商标专利巡回评审和远程评审。加强地理标志和特殊标志保护,推进我市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的指导意见》具体举措落地。进一步规范专利申请行为,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申请代理行为。(各市场监管所,知识产权管理股负责)

三、强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在提质量上做文章

(八)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发展纲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健全质量政策,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质量变革创新,着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着力推动品牌建设,着力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提高全民质量素养。(各市场监管所,质量标准计量股负责)

(九)开展食品企业帮扶行动。试行连锁经营企业直营门店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对食品经营许可(连锁经营企业直营门店新开办)事项及其申请变更许可(限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申请延续许可(限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的,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贯彻落实总局“千企万坊”帮扶行动,结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主动对接食品企业在产业发展、产品销售方面的迫切需求和困难,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各市场监管所,协调股牵头,食品相关股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深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加快建立汉中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充分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进行融资,盘活企业知识产权资源,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以申报陕西好商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打造地理标志品牌为抓手,培育更多的高知名度商标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略阳品牌经济发展(各市场监管所,知识产权管理股负责)

(十一)提升计量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和《关于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常态化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全等技术瓶颈问题。紧盯集贸市场、加油站等民生重点领域,加大重点民生计量器具的计量监管力度,加大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检查范围。结合“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重大活动,加大计量工作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重视企业计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市场监管所,质量标准计量股,食品药品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提供高水平检验检测服务。加强检验机构能力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检验检测统计上报工作;全力支持食药食品药品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扩项认证工作,提升药品检验技术能力水平。简化检验检测机构人员信息变更程序,检验检测机构变更法定代表人、最高管理者、技术负责人,由检验检测机构自行修改资质认定系统人员信息,不需再到资质认定部门申请办理。(各市场监管所,食品药品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认真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做好地方标准的立项、制定、审查、发布及实施等工作,保证标准现行有效、科学规范。深入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工作,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加强标准化试点建设,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各市场监管所,质量标准计量股负责)

(十四)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的实施。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推行“一企策”、“一品一策”举措,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生产许可证获证、小微、产业链、集聚区、新业态等五类企业,普及质量技术知识,帮助企业健全质量管控制度,严格内部质量管理,开展质量共性难题攻关,解决制约企业生存发展质量短板,推动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与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现场检查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手段无缝衔接,持续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各市场监管所,质量标准计量股负责)

(十五)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加强12315平台建设,持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着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各市场监管所,消保股、协调股等相关食品股室、12315申诉投诉举报中心负责)

(十六)加强广告和网络监管。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大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在网络市场监管制度建设、监管服务工作机制、行业标准、共治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经验。加强互联网平台常态化监管,制定网络经营者信用风险分类机制,创新网络交易监管方式,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各市场监管所,知识产权管理股负责)

四、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在政策落细上求实效

(十七)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强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推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突出运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的方式,实现多个部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检查频次(各市场监管所,注册及信用监管股牵头,双随机工作相关股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落实“三品一特”安全责任,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三品一特”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综合监管机制,明确监管责任部门,统一行业监管标准,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试点推行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在食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领域推行市场监管部门各类许可业务“一套材料、并联审批、一次发证”。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快推动食品经营企业准营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管理。试点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针对信用良好合法合规的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时试行“先证后核”,采用远程视频等方式进行现场踏勘,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率。完善食品安全“一个机制,落实两个责任,重点落实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制度,力争5个100%”。深化校园食品安全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强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管,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两个清单”,狠抓“专项治理”,推广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经验做法(各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协调股、食品生产股、食品流通股、餐饮股、药械股、质量标准计量股、特设股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加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持续做好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推行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改革。依法做好涉企信息公示,全面有效归集企业信用风险信息。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实现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时,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规范化水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带头应用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机制,在授予荣誉称号、评先评优时要自觉查询信用记录,积极推动对经营异常名录企业的联合惩戒和限制,扩大运用效果。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公示制度。认真落实《汉中市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审批替代型、主动公示型、信用修复型、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施,努力构建全链条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各市场监管所,注册及信用监管股牵头,相关股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加强无证无照经营清理整顿工作。落实属地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对无证无照经营清理工作的考核。做好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和平安建设考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理清部门职责,依法依职责做好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各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注册及信用监管股负责)

(二十一)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按照“谁列入、谁修复”的原则,对于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违法失信当事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改正即可申请移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原则上届满1年即可申请信用修复;行政处罚信息实施3个月至1年不等的最短申请信用修复时限,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各市场监管所,注册及信用监管股牵头,相关股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高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措施,在帮扶发展上出实绩。

(二十二)大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和包联

产业园区工作机制,持续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探索总结“一站式”服务模式,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重点园区“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各市场监管所,质量标准计量股负责)

(二十三)开展“双包一解”活动。按照“一对一”包抓原则,开展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活动,定点联系、定期走访,为当地企业经营和项目落地排忧解难,开展送法进企活动,持续推进“进知解”活动。围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主题,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机制,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难题,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各市场监管所,综合股、法规股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二十四)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持续开展创建评优达标活动,指导“小个专”党组织结合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创建活动,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创建。持续推进“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建设。深入推进“非公党建+市场监管”,结合市场监管业务职能,帮助“小个专”纾困解难。积极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打造、“党员示范经营户”命名活动。(各市场监管所,党办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二十五)强化督查考核,营造工作氛围。将营商环境突破年各项重点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定期对营商环境突破年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督导,适时发布工作提醒、定期对账盘点、及时汇总情况。对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通报表扬;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重点跟踪督办,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同时,要加大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重点宣传突破年工作推进情况、亮点工作、典型案例等经验做法,全面展示市场监管系统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效,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各市场监管所,综合股、注册及信用监管股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