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五龙洞镇
镇情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26

五龙洞镇位于八渡河上游,略阳县城以北36公里处,1996年撤区并乡时由原“九股树”、“中川”、“金池院”三乡合并为“九中金乡”,2011年撤乡并镇时更名为“五龙洞镇”。全镇总面积258平方公里,国家级五龙洞森林公园和陕南氐羌民俗村位于镇域境内。全镇现辖8个行政村,共34个村民小组,有农业人口1607户4916人。

近年来,我镇以打造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区为主线,以精准扶贫为重点,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阳光雨露”计划为平台,狠抓食用菌、天麻、猪苓、黄精、大棚蔬菜、水果种植等增收产业,以陕南氐羌民俗村建设和五龙洞森林公园景区开发为抓手,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了镇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我镇紧紧围绕天麻、猪苓、黄精等项目,认真抓好中药材基地建设。我镇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26万亩,常年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正是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异的气候条件下,我镇被确定为全县中药材发展基地,先后引进了汉王略阳中药科技公司、略阳蓝天科技公司、步长集团等多家医药公司来我镇发展。

在改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方面。镇党委、政府以陕南氐羌民俗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天津援建单位的大力扶持,依托氐羌文化为底蕴,按照统一式样、统一规模、统一要求施工;对700余户民居进行了改建,结合五龙洞森林公园建设修建垃圾池、公厕、垃圾填埋厂等基础设施,切实起到了推动镇风文明的目的。

在推动农民增收方面。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资源、地理位置优势,坚持将袋料食用菌、天麻、猪苓、养殖等时间短、见效快的项目作为全镇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以脱贫攻坚为依托,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发展增收产业。通过采取党委成员联系示范基地、党员科技示范户的方法,成立种植、养殖业示范基地,发展党员科技示范户来推动群众致富。同时我们还认真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采取领导包抓、贷款贴息、资金扶持、优惠政策等措施,为群众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目前,全镇新栽天麻23万窝、猪苓3万窝,发展袋料食用菌290万筒。

在旅游业开发方面。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五龙洞森林公园开发建设为机遇,以打造生态旅游镇为目标,率先在镇域范围内成立了具有氐羌特色的农家乐13家,同时积极争取整合资源,修建蔬菜大棚、日光温控大棚、智能温控大棚。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五龙洞镇政府大院

联系电话:0916-4956011

邮政编码:724300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00-12:00;14:00-18:00

夏季(7-8月)

8:00-12:00;15:00-18:00

机构领导

发布时间:2024-02-26

张志强党委书记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领导党建、党风廉政、巩固衔接与乡村振兴工作、人民武装、组织人事、意识形态、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数字经济、财经领导小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分管镇纪委、武装部。联系中川坝村党支部。

人大主席。主持镇人大全面工作。分管自然资源、交通、人居环境整治、电力、通讯、老干部(老年协会)等工作。联系金池院村党支部、供电所。

党委副书记(正科级)。负责镇党委日常工作。分管党建、政法、统战、目标责任考核、工会、妇联、保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慈善、科协、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林业(秦岭生态环保)、环保等工作。联系九股树村党支部、司法所、公安派出所。

孙广冲副镇长(正科级)。负责镇政府日常工作。协助杨海涛同志分管财政、审计、项目建设、科技、发改(固投)、统计等工作。协助杨海涛同志分管财政所、项目办、统计站。联系三川村党支部、信用社。

张国瑞纪委书记。负责镇纪委工作。主抓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巡察、干部作风能力建设、行政效能、行风评议、督察督办。分管人社(养老保险)、供销等工作,配合抓好目标责任考核。联系班竹园村党支部。

任学敏组织委员。分管党建、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数字经济、意识形态、人才队伍建设、团委、驻村工作队管理、干部网络培训、通讯宣传、史志工作。联系镇机关党支部、下坝村党支部。

武装部长。负责镇武装部全面工作。分管应急管理、消防、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安全生产、水利(防汛抗旱)等工作。联系马莲坪村党支部、市场监管所。

副镇长。分管巩固衔接与乡村振兴、移民搬迁、住房和城乡建设、金融、经贸、电商等工作。联系中川坝村党支部。

副镇长。分管招商引资、卫健、医保(小额人身保险)、教体、民政、残联、文旅、妇联、气象、国卫巩固等工作。联系镇卫生院、中心小学。联系五龙洞村党支部。

赵东宇市场监管所所长。负责市场监管所全面工作。协助王振同志抓好林业等工作,联系班竹园村工作。

刘海琴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负责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分管党政办、党建办、退役军人事务站。联系中川坝村工作。

内设机构

发布时间:2024-02-26

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日常事务,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

负责人:刘海琴  办公电话:0916-4956011

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承担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统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人大、政协、党建带群团建设等职责。

负责人:任学敏  办公电话:0916-4956011

社会事务办公室承担民政、社会保障、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综合创建等事务。

负责人:陶陶  办公电话:0916-4956011

文化建设办公室主要承担思想宣传和文化建设工作。负责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科技、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工作,承担街道文化建设、公共教育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负责人:陶陶  办公电话:0916-4956011

社区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制定并实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商贸流通等工作。

负责人:袁强  办公电话:0916-495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