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兴州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兴州街道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的通知


兴街发〔202282

略阳县兴州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兴州街道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

     现将《兴州街道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略阳县兴州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3日

兴州街道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根据《略阳县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要求,为持续做好2022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防治秸秆禁烧对大气环境污染,确保全办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良好,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为原则,坚持“综合利用、粉碎还田、集中堆放、杜绝火点、责任追究”二十字方针,采取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禁止与重点防控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宣传引导与督查问责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现全办空气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和农业经济绿色发展

二、禁烧范围

   全办范围内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实行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禁烧督查区覆盖全办所有村,重点督查监控敏感地带、关键路段等区域。

三、禁烧目标

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禁烧率达到100%,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处黑斑”。实现全办区域内人口集中区大气环境质量稳定,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干线公路等交通通行和人民生活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四、时间和分组安排

今年秸秆禁烧工作重点时段为:夏季4月25日至6月20日,秋季8月20日至10月31日。街道办和各村分别成立督查巡查组,村级督查巡查组的主要任务是巡查本村禁烧工作,现场值守。办级督查巡查组的主要任务是巡查指导各村禁烧工作及值守情况。

第一组   街道办组长:康自龙

                  成员:赵谢明晖

第二组   南坝村组长:梁平安

                  成员:邱西涛韩欣桐

第三组官地山村组长:赵

                  成员:马新平

第四组   同心村组长:贾建军

                  成员:高何祥生

第五组谢家坪村组长:邹文权

                  成员:覃

第六组马桑坪村组长:邹文军

                  成员:李长安卜明理

第七组   大坝村组长:陈卫东

                  成员:赵志忠雷永生

第八组七里店村组长:邓建明

                  成员:李汉卿杨小凤

第九组灵岩寺村组长:高荣保

                  成员:华建军王建军

第十组荷叶坝村组长:贾兴富

                  成员:刘金军马建强

第十一组吴家营村组长:秦太光

                  成员:许世海李方静

第十二组牌坊坝村组长:陈建林

                  成员:徐

第十三组磨坝村组长:白 桦

                  成员:杨国利刘海霞

第十四组安林沟村组长:杨文成

                  成员:李

第十五组两河口村组长:赵小波

                  成员:王顺成张义勤

第十六组安坪沟村组长:王

                  成员:张晓丽 陈 娟

五、工作步骤

(一)部署阶段(夏季4月25日至5月5日,秋季8月20日至8月31日)。村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开展宣传,落实工作责任,提高禁烧意识,形成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二)实施阶段(夏季5月6日至6月10日,秋季9月1日至10月20日)。各村要对禁烧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并全面组织开展辖区内禁烧巡查检查,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并进行责任追究;街道办将严格现场督查巡查,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究,并定期通报情况。

六、禁烧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目标。秸秆禁烧工作面积广、任务重、难度大,监管稍有松懈极易出现反弹,各村要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同时,要把秸秆禁烧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及早谋划、严密部署,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加强、责任上再压实,继续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确保禁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以铁腕治霾“春雷”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为契机,广泛宣传动员,强化宣传措施,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群、公众号、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的农作物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宣传工作,营造强大的舆论攻势和震慑氛围。要及时组织禁烧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张贴禁烧标语、院坝会、村民大会,深入到学校、集镇、村庄开展禁烧宣传活动,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有关规定、要求及具体措施宣传到组到户到人,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禁烧的思想认识。

(三)夯实责任,确保效果。各村要认真履行秸秆禁烧工作主体责任,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建立以村组为网格、户为单位的管理责任体系,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组和个人。村要发挥主体作用,责任组建村组户三级禁烧队伍,细化责任、广泛动员,定区域定岗位、全覆盖监管巡查。

(四)强化检查,严格考核。各村要强化禁烧巡查,加大昼夜巡查力度,深入田间地头,实施不间断检查。要完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严防死守,随时制止秸秆禁烧现象,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顶风违规恶意焚烧行为。对田间地头堆存秸秆,各村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处置,消除焚烧隐患。街道办将加大深入各村检查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所属村第一时间处置,对村禁烧工作出现反弹,发生大面积焚烧及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汉中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责任追究实施意见》(汉监发【2010】6号)追究相关责任人及村领导的责任。各村督查巡查组每天要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开展巡查、排查,发现焚烧秸秆的行为责令立即停止、制止,并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教育。对检查发现露天焚烧秸秆的,办级巡查督查组第一时间通知所属村,由村立即制止焚烧,街道办将把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年底综合考核内容,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对各村进行严格考核。对于禁烧工作开展不力,造成负面影响,以及在禁烧过程中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将依法依规移送办纪委监委查处。

(五)节约能源,综合利用。街道办将积极探索秸秆利用技术,各村要向农户大力宣传推广秸秆还田、青贮饲料、堆肥等综合利用技术,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

                                                             

抄送: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                                                                 

兴州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年5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