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观音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国家级公益林及省级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区划落界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国家级公益林及省级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区划落界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观音寺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9

观音寺镇国家级公益林及省级公益林和

天然商品林区划落界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国家级公益林、省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兑付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国家公益林、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区划落界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最新国土“三调”融合成果数据为基础,对区划界定为国家公益林、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的林地进行重新落界。依据区划图严格区分国家公益林、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范围,以林改资料为基础进行现场勘察、对坡勾绘等方式,把国家公益林、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兑现任务落界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农户或村集体。要做到林权清晰,四至界线明确,确保国家公益林、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区划落界资料、数据的完整准确。

二、工作任务

全面完成国家公益林29767.34亩、省公益林76111.6亩和天然商品林13012.13亩的落界工作(任务明细见附件1)。一是各工作组按任务分工,把国家公益林、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任务分别落界到山头地块,明确到农户或村集体。二是联村领导、包村干部必须参加各村召开的村民小组评议会议区划落界工作进行研究三是工作组要详细核实林改数据和林改宗地数,避免造成数据漏报、错报,引发上访事件。同时,认真指导各做好2022年度中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兑付工作,细致做好惠民“一卡通”数据录入工作,确保数据录入零失误。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与培训工作(2022年8月10日前完成)。各村统一开展培训,掌握工作方法、技术要领,熟悉落界工作内容。

(二)全面开展落界工作(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利用林改资料和现场对坡勾绘的方式,把国家公益林、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任务落界到山头地块、到农户或集体。确保国家公益林、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区划落界面积与数据库区划面积一致。必须落定小班内所有林地面积,确保四至界线明确,权属清晰,认真进行逐户登记,核实到户面积。

(三)面积确认汇总公示(2022年9月20日前完成)。核实落界数据,确认各户面积并汇总、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七天)。9月10日前完成第一榜面积确认公示(附件3),公示内容:农户姓名、宗地小地名、面积及四至界限;9月20日前完成第二榜兑付信息公示(附件4),公示内容:农户信息(身份证、“一卡通”账号)、补偿面积、补偿标准、补偿金额公示无异议后,按要求认真填写相关表册,形成专题报告报镇政府审核。

(四)数据录入工作(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镇林业站、财政所村为单位做好惠民“一卡通”数据录入工作,待兑付方案印发后完成补偿兑付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此项工作是生态效益补偿的基础,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各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国家公益林、省公益林和天然林商品林区划落界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掌握相关政策、做好指导。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后予以答复,不得散布不利于公益林区划工作言论。

(二)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蒋波同志为组长,副镇长李翔同志为副组长,各联村领导、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林业站、财政所干部为成员的区划落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由李翔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林业站干部陈昌银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成立区划落界包抓指导工作组(具体分工见附件5),各包抓指导工作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统筹安排,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9月10日前全面完成落界及数据录入工作。

(三)坚持原则,确保质量。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按照公益林区划操作程序和要求开展区划落界工作,不得重复落界,确保落界工作质量。

(四)严肃纪律,确保成果。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保存好数据资料,做好国省公益林、天然商品林落界基础资料和成果的安全保密工作。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不得违反工作纪律,吃拿卡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