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淮坝镇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各驻镇单位:

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西淮坝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0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决定,从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在全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为确保此次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压实县联席办相关成员单位的责任,多策并举、齐抓共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切实做好涉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的防范宣传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识骗、防骗、反诈能力,进一步控发案、减损失,捂紧老百姓钱袋子。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此次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全面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有效地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高发、多发势头,特别是遏制“刷单诈骗”高发态势,精准向易被骗的女性群体开展专门宣传。组织学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使全民知法、懂法、守法,参与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三、活动时间

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四、任务分工

(一)新闻、广播、电视、文化、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单位,应当面向社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做好反诈新闻宣传,积极发布相关反诈宣传内容;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好网上反诈宣传,切实帮助群众提高识别力和警惕性(责任侯芳、王蓓、龚帅)

(二)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规定要求,对全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进行培训,普及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其工作人员的识骗能力。营业网点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反诈宣传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标语、悬挂宣传警示横幅、ATM机等自助终端粘贴防诈提示、对办理汇款、转账等业务的群众主动询问提示等方式,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防骗。普及“断卡”法律知识,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责任单位:西淮坝市场监管所、西淮坝信用社

(三)结合电信网络诈骗受害群体的分布等特征,加强对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的宣传教育,增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责任单位:西淮坝九年制学校、西淮坝镇中心幼儿园

(四)利用司法办事服务窗口加大面对面的宣传力度,在醒目处摆放反诈宣传牌和台卡,定期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普法活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责任单位:西淮坝司法所

(五)利用各项文体旅游活动开展反诈宣传,扩大反诈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指导个体商户开展反诈宣传,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责任单位:西淮坝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利用本次精准宣传契机,引导、组织广大妇女学习了解:“刷单诈骗”,提高妇女防骗意识,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责任单位:妇联)

(七)加强内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对工作人员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个人应当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单位、个人应当协助、配合有关部门依照本法规定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在所属行业内和内部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发布“全民反诈”宣传工作,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责任单位:全体成员单位)

(八)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内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确定反电信网络诈骗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开展综合治理。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普及相关法律和知识,提高公众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方式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责任单位:各

五、工作要求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政治任务。请相关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开展宣传,确保达到预期工作目标。

(二)明确责任,全面推动。请相关成员单位对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真正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真正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取得实效。对因防范宣传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镇纪委监督问效。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告。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中好的做法,及时留存资料,进行总结。


    西淮坝镇党政办公室                                                                                                               20233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