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目标要求,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工作内容,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根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通知》(略实践办发2020〕4)文件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9月--12月

   二、活动主题及任务

    1.9月份,开展“厚德陕西德润兴州”主题活动。各单位要以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宣传,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院坝堂屋,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群众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组织群众积极开展身边好人评议活动,组织群众志愿者讲述身边好人故事等,在全县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组织开展农民庆丰收及各种优秀的农耕文化活动,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 10月份,开展“感恩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主题活动。聚焦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在国庆节期间,各单位等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对广大基层群众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展示我县农村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巨大成就,通过各类活动宣讲农民群众勤劳奋斗、脱贫奔小康的生动故事,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中秋、重阳节,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围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等内容,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开展文化民俗、健康服务、清扫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了解节日民俗。通过黑红榜宣传孝老爱亲先进模范,曝光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不讲诚信等反面典型,掀起好家风家训学习活动热潮。       

3. 11月份。开展“精准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各帮扶干部要围绕服务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种养殖业、劳务就业等内容广泛开展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产业扶持、创业指导、消费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提升脱贫致富能力。要到村入户定期开展“讲政策、讲故事”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要围绕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爱心捐助、心理抚慰、送教下乡、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4. 12月份。开展“倡导健康方式践行主流价值”主题

活动。各帮扶干部要发挥志愿服务激励、传递文明的功能作用,引导群众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减轻群众经济和精神负担。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开展评议监督、激励奖惩等,党员、干部志愿者示范带头,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婚丧喜庆新风尚。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引导成立县司法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局长范振兴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封学勤、叶芳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属单位、股室负责人组封学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排部署督查检查等工作。孙琪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宣传教育股要利用《法治略阳》手机报、“略阳司法”微信公众号、南环路法治长廊、电子显示屏广泛开展宣传,迅速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各单位须于每月20日前将本单位开展活动情况报送综合股,25日前汇总上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突出思想内涵,营造浓厚氛围。在五大内容中始终将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和主线,常态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培育高尚道德情操。

3.坚持群众路线,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基层人民群众为实践主体,立足基层、着眼实际,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合,采取群众乐于参与的方式,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使志愿服务更好地符合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略阳县司法局

202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