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关于印发勤俭节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科站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干部职工树立节约观念,养成厉行节约的行为习惯,自觉消除各种浪费现象,结合分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委相关要求,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资源是我们全体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八项规定》为主线,大力开展“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因此,我们要强化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每一个全体干部职工的行为习惯。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发扬勤俭节约的美德,让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蔚然成风。

二、工作目标

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粒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消费理念,推崇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使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显著增强,资源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具体措施

(一)节约粮食

1.在食材采购方面,通过选择有质量保障的蔬菜供应商作为长期原料供给方,努力节约成本;

2.单位食堂应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

3.单位食堂实行提前报伙,根据用餐人数决定当天所做菜量,倡导干部职工在用餐的过程中,勤拿少取,杜绝浪费,实行“光盘”行动。

4.公务接待坚持热情、周到、节俭的原则,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客人数,杜绝“剩一半”现象。

(二)节约用电

1.在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电耗,离开办公室时间较长或下班时要随手关灯,防止“长明灯”、“白昼灯”现象。

2.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要减少待机消耗。

3.严格控制办公室的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摄氏26度,离开办公室时间较长或下班时要关闭空调,空调启动后办公室门窗尽量不要大开。

4.下班后关闭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

(三)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

(四)节约燃料

1.公务活动用车,能几人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

2.加强公车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

(五)节约办公用品

1.降低纸张消耗。对必须形成纸质件的,要严格控制印刷数量,减少重复印刷次数,并提倡双面用纸。重视对使用过的信封、复印纸进行再利用。

2.从严从紧配置办公设备和购买办公用品。实行统一采购、专项管理、适量发放、如实登记,加强管理,减少流失,杜绝浪费。

3.打印机、复印机的墨墨粉用完后,要重新灌装,再次使用。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科室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资源节约意识,使节约资源成为每个同志的自觉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科室负责人以上人员为实施措施的第一责任人,并带头做勤俭节约、自觉节能的模范。

(三)加大力度,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节电、节水、节油、节粮等的宣传,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加强教育,互相提醒、监督,养成自律、自觉的节约习惯。鼓励部职工教育和带动家庭成员参与资源节约活动,使干部职工家庭成为节俭文明之家。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

20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