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报送《2021年“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工作总结》的报告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报送《2021年“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工作总结》的报告

县环境立县战略工作专班:

现将我局《2021年“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工作总结》随文上报,请审阅。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420

2021年“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工作总结

为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在全局形成真抓实干、担当尽责的强大合力,推动文化旅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营造良好行政生态环境,根据县委《“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实施方案》(略字〔202112号)文件要求,我局开展了“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站位

一是精心组织,整体推进。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作风整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股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导检查工作。局属各单位按照局统一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并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过程领导,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注重学习,深化认识。各股室、下属单位根据工作实际,紧扣主题,利用一周时间(222日至227日)进行了集中学习,此后转入每周的常态化学习。期间,为局属股室、下属各单位印发了主题教育和作风教育整训资料汇编,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会议精神;中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全省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精神;市委、县委主题教育作风整训会议精神;县委十五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文件,通过学习,全体干部“四个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能内化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并能融会贯通到略阳发展的目标定位、战略举措及具体任务之中。

二、更新发展理念,做实工作谋划

今年是“环境立县年”和“产业项目突破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之年。为此,利用本次整训活动,我们不断更新发展理念,做好项目谋划,重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略阳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各项要求,认真研究中省市相关政策导向和支持重点,科学谋划和储备一批符合政策要求、前瞻性强、能够落地实施的文旅项目,先后谋划略阳县阁田园综合体建设(二期)等“十四五”重点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2.044亿元;谋划略阳县白水江长征文化公园建设等“十四五”重大前期项目27个,项目总投资23.6263亿元。目前,嘉陵江梯田生态农业综合体项目已完成项目规划与可研二次修改完善工作,即将进行第三次讨论评审;略阳县梅花洞景区建设项目(二期)已完成项目建设施工设计方案初稿;略阳县白水江文化长征公园建设项目完成可研编制及项目建议书批复,正在办理前期建设手续。

三、主动认领工作,明确任务分工

主动认领《2021年县委工作要点》、《关于抓好“十件大事”推动“一立四振兴”战略落实落细的安排意见》、《关于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奋力谱写略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查解促送”大调研等文件明确的任务,细化分解县委工作要点、人大履职承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八大创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八大行动、十件大事、追赶超越、招商引资、项目储备、防汛工作等共计12大类69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明确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完成效果,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每项工作有时间节点,同时将各项任务纳入各股室、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促使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四、全面查摆整改,确保问题清零

聚焦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考核督查暴露的问题和以案促改重点整治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反思、自查自纠自身发展的不足和作风方面的欠缺,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尤其是开年以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思想,每月前往省市文化旅游、文物广电主管部门争跑项目,邀请专家来略考察,无为思想,不争跑项目、官僚思想,不下基层调研等不良风气得到好转,实谋实干、雷厉风行、勤勉奋斗的良好工作氛围日渐浓厚。其中,31819日,局班子前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广播电视局争跑项目,前往西铁分局对接西安至略阳秦岭生态旅游火车专列开通事宜,并邀请西安运通国际、铁通国际旅行社来略考察了秦岭号旅游列车、西安-汉中高铁来略旅游线路。48--9日,邀请西安科盈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来略就建设县城中央会客厅项目进行实地勘察,进行规划设计。420日,再次前往省厅对接秦岭生态旅游火车开通事宜和文化保护传承项目。驼粮窖非遗工坊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已签订合作协议书,首批600万资金已筹集到账,现在发改局进行了立项备案,目前正在审批中。

五、开展专项整治,净化政治生态

一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局班子成员,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在作风整训活动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深学细悟上走前列、在查找问题上带好头、在讨论交流上作示范、在整改提升上树标杆,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投身到作风建设中来,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同级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二是结合业务,统筹推进。各股室、下属单位把主题作风整训与学习贯彻省市和我县文化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有机融合,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先后成立了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方案、重点项目及项目储备工作方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灵岩寺4A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创4A工作任务初稿等,并组织开展了相应的工作,整训与业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工作责任和工作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文旅系统政治生态、工作氛围持续好转。

六、树立示范标杆,强化激励导向

一是坚决落实容错纠错、鼓励激励、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突出实践、实干、实绩,树立干事创业正确导向,鼓励干部敢为、敢当、能当、善当。结合整训活动,我们对在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综合股等2个综合工作先进集体、旅游股等7个单项工作先进集体给予表彰,颁发奖牌;对梅婷等18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颁发荣誉证书,通过树立榜样、模范引领,引导全体干部务实有为、奋发向上。二是推荐优秀后备干部。先后推荐任秉正、冯杰等2名同志为副科级干部人选,目前,1名已被任用,1名正在考察中。

七、健全考核评价,助推整训实效

结合市考县、市局考核及县考部门工作任务,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建立完善系统年度考核体系,与各股室、下属单位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推行“共性指标+个性任务+加减分项”考核方式,突出市考指标和县委安排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了作风整训活动落在日常工作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