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关于印发2021年中高考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办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局属各科室:

现将《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8日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为切实加强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食品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确保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制定本预案。  

一、领导机构与职责:

  (一)机构设置:

  县局成立高考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郭朝平

副组长:衡培华

        唐仲宏

        

员:蕾 任继军

峰 姚  婷

杨顺剑 张百茹 杨小梅 冉晓龙

古力特 华家弛

玲 杨彩慧

杜丽莎 彭  媛 

琳 张  龙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餐饮科(4830228),全面负责日常工作及领导小组交办的事宜。

(二)机构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

  全面领导高考期间学校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工作,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及考点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对办公室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统一指挥食品安全事故处理,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统一组织事故善后处理工作,落实整改措施。

  2、办公室职责:

  指导下属各相关部门或人员实施应急处理预案。

  接到事故报告,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随时掌握应急处理进展情况,协调各方关系,具体负责人员调度,组织后勤保障,保障应急处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根据工作计划和领导小组的指示,在高考学校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食品安全的宣传预防工作,并组织人员对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检查情况,提出阶段性工作建议。

  二、日常监督工作开展:

  (一)强化督查。抽调监督人员高考考点进行全面细致的执法检查。检查以学校食堂疫情防控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料采购索证情况、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卫生设施运行情况、食品留样、餐具消毒及保洁等为重点。对存在的食品问题,监督人员现场提出了书面改进意见,要求学校和食堂负责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责任制,强化各项食品制度的具体落实。在检查学校食堂的同时,为保证高考学生外出就餐的安全,考点周边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严格监督,对于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由监督员定人定岗,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高考期间,派驻食品安全监督员进行驻点保障,监督员将坚守岗位,加强对各考点食品安全的督导检查,指导学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高考师生身体健康。重点对考点周边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巡回监督,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以规范的日常管理、严格的制度落实保障学子们的食品安全。

  (二)落实职责。校长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分别在自己的岗位职责内负责,实行学校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

  三、事故应急处理

  (一)报告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必须及时报告。具体为:师生发现少量(5人以下)轻度症状(如呕吐、腹泻)及时打举报电话向学校及食品安全监督小组报告,再由监督小组逐级报告;发现较严重食品事故(指出现严重食物中毒症状者或出现5人以上相同症状的群体发病情况,下同),应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由领导小组向上级部门、教育部门及当地政府报告,同时立即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在事故处理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定时报告制度。

  (二)救援措施。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由领导小组负责救援指挥。领导小组应当机立断,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预备方案,各就各位,组织求援行动。初步摸清症状,群体发病的还应彻查事故原因,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动态性名册,防止遗漏。

  (三)医疗救援。学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和防疫部门发出医疗救援,并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及时果断将发病人员送到医院抢救。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发病情况,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

  (四)联系家长。发生较严重食品安全事故,应及时与发病考生家长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不盲目猜测。做好考生家长思想安抚,防止过激行为发生。设立家校联络处,及时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五)病源保护。发生较严重食品安全事故后,应立即封存食堂菜肴样品、可疑食品,以便及时查找致病原因。

  (六)人员调度。事故应急处理人员由领导小组组长统一调度,办公室具体安排,必要时可向卫生防疫部门抽调人员支援事故处理。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听从指挥,确保到位。

  (七)信息公开。保障广大师生和家长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公开,并如实向上级部门汇报,不瞒报、谎报。对一些谣传也要及时澄清,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四、后期处置

  (一)恢复秩序

  应急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和教育部门要迅速采取措施,恢复正常的高考秩序。

  1、领导小组和教育部门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正常秩序。

  2、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照有关规定对受害人给予赔偿,承担受害人后续治疗及保障等相关费用。

  (二)事故责任追究

  1、对导致事故起因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究。

  2、对事故瞒报、谎报和不及时上报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3、对事故处理中的玩忽职守、推诿扯皮等影响应急方案顺利实施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