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关于赴省市科技部门、甘肃佛慈制药、甘肃和顺堂中药材有限公司、岷县当归城等地进行项目争取、项目对接及招商引资情况汇报

县政府:

2021年9月8日—13日,由县政协主席李亨明带队,县科技局陈西平、马永升、赵超5人考察组,分别赴市科技局、省科技厅、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甘肃佛慈制药、甘肃和顺堂中药材有限公司、甘肃顺兴和中药材岷县当归城进行项目争取、项目对接、中药产业推介及招商引资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级部门项目对接争取

1.市局项目争取。9月8日下午在市科技局,陈西平局长向市局程开耀局长汇报我县市级科技项目申报、五个研究院建设进展和科技示范镇申报等工作,程局长听取汇报后,在充分肯定我县科技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研究院和示范镇建设,对我县申报的省市科技项目在政策上要适度倾斜、大力支持。

2.省科技厅项目争取。9月9日上午与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文荣一行5人到省科技厅汇报工作、对接项目。刘县长向省科技厅孙副厅长汇报我县科技工作,陈局长汇报了我县省级项目申报、建设情况,分别到科技厅农村处、社发处、成果转化处、农业开发中心对接秦创原、科技示范镇和大数据建设等项目。省科技厅表示:将大力支持略阳科技及中药产业发展,以项目形式支持研究院开展基础科研、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科技事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支持政策和申报方向。

二、辐照育种项目推进

9月10日下午参观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并与周利斌主任、李雪虎老师就中药材辐照和新品种选育进行详细交流,总结前几次辐照育种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以柴胡、天麻短周期品种为主,黄精、杜仲品种持续开展,分区域、多对照、多重复进行的实验路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尽快出成果。

三、中药产业推介及招商情况

9月11日分别在甘肃佛慈制药、甘肃和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陈西平介绍我县中药产业发展情况和天麻现代产业园建设,赵超股长对我县中药产业结合PPT进行推介。

1.佛慈制药位于兰州新区生物医药园区,占地600亩,职工1500人。佛慈制药1929创建于上海,1956年西迁兰州,2011年在深交所首发上市,系兰州市唯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拥有6个全资子公司和1个控股子公司和2个参股子公司。现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467个。常年生产浓缩丸、大蜜丸、颗粒剂、胶囊剂、片剂、胶剂等11种剂型的100多种中西药产品,拥有参茸固本还少丸、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竹叶椒片等10个独家产品,年销售收入20多亿元。佛慈制药作为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甘肃省现代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重点研发平台及“王永炎院士专家工作站”“张世臣专家团队中药传统炮制技艺传承基地”等创新平台。通过“经营驱动、创新驱动、金融驱动”三轮驱动,全面深化“大产业、大市场、大生产、大品牌、大研发、大资本”生态体系建设,全力做强做大中成药制造主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全产业链发展的新佛慈。通过对接,佛慈制药对我县天麻、柴胡等优势中药材资源有兴趣,择机来我县考察市场,洽谈合作。

2.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兰州新区生物医药园区,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陇药现代化高新技术制药企业。企业成立于1998年1月,注册资本5670.2067万元,现有员工450余人,年销售收入6亿多元。公司主导产品有当归腹痛宁滴丸、洁白胶囊、小柴胡颗粒、甘草酸铋散、金参润喉合剂、福康片等七大剂型37个品种。姜和副总经理介绍:针对制药企业重研发、重市场的实际,本着“研发是企业的明天、市场是企业的今天”的理念,公司确定了“研发、营销”双轮驱动战略并付诸于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营销的发展是解决当期规模增长和利润提升,研发是解决未来的发展使公司具有可持续的增长驱动。目前和盛堂正成为一家快速成长的、陇药特色的、具有较高投资回报率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利用“科学家合伙人制”,广泛吸纳全国行业范围内的优秀科学家,在心脑血管、神经系统、新型生物医疗器械方面开发一批拥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通过推介我县优势中药材资源和招商引资政策,该公司柴胡用量大,高层于近期实地来略进行考察我县中药资源和中药现代产业园区和毛坝食品药品产业园,进行深层次合作。

四、岷县考察道地药材暨当归城考察情况

1.岷县中药产业发展情况。岷县中药产业是以岷县当归研究院为技术依托,在中药材产业发展局的领导下,下辖一个事业性技术单位指导全县发展。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61.67万亩,建设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4.5万亩,其中当归种植面积31万亩,黄芪种植面积18万亩,党参种植面积11.67万亩,其他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亩,中药材总产量16.86万吨;中药材总产值41.22亿元,全县中药材年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全县地域面积3800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中药材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0%以上。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和全县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已成为全国的中药材种植大县。全县从事中药材加工营销的企业140家,从事中药材种植、贩运、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963家。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家,有1户制药企业和9户饮片加工企业通过了GMP认证;2家通过GSP认证。生产浓缩当归丸、杜仲壮骨胶囊等26个品种、108个规格、32个批准文号的中药制剂,归芪参养生醋饮、归芪酒、中药代用茶等近10个保健食品及食品,当归多糖、当归挥发油、红三叶异黄酮、大豆卵磷脂及淫羊藿有效成分等5个提取物,以及鲜当归美容水、美肤水、美足液、美手液系列化妆品,初步形成以膳食饮片、中药饮片、中药制剂、中药提取物、化妆品、保健食品等中药大健康产品格局。同时加大中药龙头企业引进培育,与珍宝岛药业集团、甘肃药投、华润三九、河南天源实业集团、四川知本等企业签订了中药产业发展投资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以岷归为主的道地药材全产业链开发。以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初加工及饮片生产的龙头企业,专业从事种植、收购、加工、销售道地中药材,仅仅一个初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

2.当归城考察情况。岷县当归城创建于2013年,占地50余亩,年交易额85亿元。分三个区域,第一个为干品区,市场上上货的主要以党参、当归为主。当归目前还尚未产新,市场上销售的仍以陈货为主。近期当归行情价格较前期价格上升,市场货源交易没比前期活跃。第二区域主要为当归各种饮片。第三个区域主要是鲜货区,目前市场上货的主要为党参鲜货。

3.产业发展保障机制。

1)技术保障。一是成立了正县级科研机构“岷县当归研究院”。研究院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为技术依托开展当归种子选育、种苗繁育、种植技术研究、产地加工和产品研发等工作,年科研经费投入800万元。二是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局,下辖一个事业性技术单位。在中药材产业发展局的领导下,全面开展道地药材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三是政学产研深度合作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引智引才工程,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签订中药产业发展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当归种子种苗繁育、病虫害预防、生物农药应用等试验研究和新技术的引进、新成果的转化和新产品的研发,省农科院在岷县设立中药材试验站。为岷县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开发、产业扶贫、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2)体系建设。2020年以中国当归城中药材为主的中药材市场销售量达到35万吨,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其中中国当归城中药材市场销售量达到30万吨,销售额达到85亿元,岷县当归交易量约占全国总量的80%。大力发展“互联网+中药材”电商营销,培育以中药材为主的天猫店18家,拼多多、淘宝、1688、微店等1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69家,全方位开展线上产销对接活动,促进线上交易。利用产地市场优势,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整合仓储物流、质量检测、金融服务、大数据信息服务及云平台等资源,改造升级中国当归城传统线下中药材交易市场,通过“九统一”(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检测,统一认证,统一追溯,统一结算,统一育苗,统一加工,统一仓储)的岷归品牌战略实施,把中国当归城打造成内贸外贸融合、线下线上一体、全产业链的现代化大型中药材批发市场,成为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推动岷县中药产业经营模式转型升级。

3)政策支持。一是坚持“道地、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制定出台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实施方案、禁限用农药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实施方案等专门文件,狠抓绿色种植技术推广和发展合作社两个关键点。全县中药材种植的80%以上达到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二是健全道地药材生产标准体系。全县把中药材标准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主持、参与完成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种子种苗培育、栽培技术、加工储藏、规格等级、环境气象、施肥等十大类29项中药材地方标准及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为有效区分“岷归”道地药材,保护“岷归”道地品牌,实现“岷归”优质优价,制定颁布了《当归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岷归道地药材质量标准》《当归产地片质量标准》《当归产地片加工技术规范》等质量标准12项。

五、几点感受

通过本次考察学习和推介招商活动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是基础条件好,起点高,开阔了视野。在考察推介过程中对接的药企无论是制药企业还是种植和产地加工企业,占地面积均在几百亩,佛慈与和盛制药均超过600亩,科研团队和设备均为国内一流;种植基地集中连片面积,规范化程度高,规模效益突出,便于管理和开展科学研究。

二是发展思想高度统一并且长期坚持,值得借鉴。岷县全县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坚持发展当归、黄芪、党参道地药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政策上坚持培大扶优,支持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

三是注重科技创新,科研投入大,是必由之路。每年给正县级研究机构岷县当归研究院投入科研经费不少于800万元。为研究院平台与8所高等院校、6个研究机构联合开展道地药材从种植加工、产品研发、销售、冷链仓储、物流运输等全产业链开发。从绿色无公害基地建设开始,通过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生物防治、产品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