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统计局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镇、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加强人口监测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口统计调查工作,准确、及时地掌握我人口发展变化情况,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2021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时间和范围

2021年全县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间为11月1日零时。国家、省采取抽样方式,2021年抽取我县6个镇(街道)8个普查区,分别是兴州街道办(北街居委会、同心村委会、七里店村委会)、横现河街道办事处跑马村委会、郭镇北河沟村委会、金家河镇金家河社区居委会、乐素河镇周家坪村委会、黑河镇黑河坝村委会8个普查区。

二、调查方式、对象和内容

(一)调查方式。主要采取调查员手持移动采集设备入户询问、现场填报的方式进行,也可由调查对象进行互联网自主填报。

(二)调查对象。抽中调查小区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

(三)调查主要内容。抽中住户内每个人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工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三、调查工作流程

(一)“两员”选聘。调查指导员、调查员的选聘和培训,是保证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基础。各镇(街道)要优先选聘从事过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工作且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两员”,尽可能保持调查员队伍稳定。原则上每个村级样本配备两名调查员,一名调查指导员。统计局对选聘的“两员”开展培训,加强对调查员调查指导员的工作考核和业务指导

(二)宣传动员。各镇(街道)要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做好对被调查户的宣传工作,使他们解除思想顾虑,如实申报调查资料。

(三)住房核查。住房单元核实工作是调查登记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核查时间为2021年10月10日至10月25日。各镇(街道)务必通过强化督导、检查等手段,确保抽中住房地址填报规范、清楚、准确,严禁多房同址、多址同房现象。

(四)现场调查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登记与复查同步进行,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15日。调查员入户调查时要佩戴统一颁发的证件,与调查对象积极有效沟通,采取电子化方式采集调查信息。严禁调查员不入户,不与调查对象联系,而直接照抄行政记录等资料的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人口抽样调查重要性的认识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2021年6月26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其中明确指出,要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韩正副总理在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表彰工作的批示中强调,“继续做好人口抽样调查,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开展年度人口抽样调查,获取丰富详实的人口信息,及时全面监测生育形势和人口变动趋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人口问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二)扎实做好数据质量控制要强化调查各环节质量控制,以防止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漏报为重点,逐门逐户对小区范围内的住址进行细查,坚决杜绝因行政区域调整出现漏户现象,切实做好现场登记工作。

(三)严格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各镇(街道)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强令、编造、篡改调查资料。对调查中弄虚作假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违纪违法责任,为调查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同时,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做好相关数据提供、比对和配合工作。

                                                               

                                                  略阳县统计局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