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产业就业技能培训有关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回复的函

县巩固衔接办督查考核组:

按照略巩固衔接办发〔2021〕21号文件要求,我局经过认真自查,现将有关问题整改如下:

一、通报问题

1.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流于形式,有的技能培训从培训对象、培训内容上都不精准。

根据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部署,加快推进“6331”项目建设,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年初我局联合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召开2021年春季天麻、杜仲、乌鸡产业技术培训会议的通知》(略科发[2021]6号)后期,根据全县产业发展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我局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天麻产业技术培训工作的通知》(略科发〔2021〕8号)和《关于开展天麻生产技术培训观摩会的通知》(略科发〔2021〕23号)。在县城集中开展了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培训2次共124人,17个镇办培训18次共966人,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培训21次共160人,“点对点”开展镇(村)技术指导培训32次共238人,各类培训共计培训人员1488人,发放技术资料2333份,涵盖天麻、杜仲、黄精,猪苓等多个品种。通过培训有力地指导了产业健康、科学发展。2021年,完成天麻种植任务1.1万亩,建成中药材规范化示范基地37个、各类天麻种植大棚378个10万平方米。

2.一些培训户参加培训只为了获得培训补贴

我单位培训期间没有给培训户发放补贴,故不涉及培训补贴发放问题。

二、整改后打算

尽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产业就业技能培训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但经自查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集中安置点、脱贫户培训参与少。主要原因是安置点、脱贫户家庭结构比较特殊,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仅留下老、弱、小的人群,加之受疫情影响,村民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参加培训意识不强,发展产业后劲不足。二是缺少专业正常培训经费,无法给参加技能群众解决补助、吃饭等问题,脱贫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后期,我局将继续发挥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优势,建立集中安置点脱贫户台账,加强与镇办联系,同时积极争取资金,加大产业发展脱贫户培训力度,不断扩大培训面,为产业兴旺培训更多的技能人才。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