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2年科技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重点及年度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现将《2022年科技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重点及年度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18日

2022年科技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工作重点及年度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好市委钟书记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专题批示,我局高度重视, 对2022年科技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进行了排查梳理,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应对,并提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化解,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系统干部认真学习各级关于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重要文件,尤其要认真学习市委书记钟洪江的专题批示,领悟精神实质,全体干部要通过学习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更好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超强的勇气和魄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主动仗。

二、成立组织机构,全面加强领导

成立县科技领域风险化解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陈西平,副组长:廖飞跃、陈龙,成员:李晓东、马永升、赵超、谭玮、孙莹、张建、石娟。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技促进股,办公室主任由廖飞跃担任,办公室负责风险排查具体日常协调工作,按照要求及时整理报送风险隐患排查相关资料。

三、深入开展排查,认真梳理问题

通过详细排查,结合上年度工作,2022年度科技领域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如下:

1.科技研发投入较低。企业科技研发意识不强,科技投入较低,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

2.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明显。科技转化应用能力不强,科技引领企业发展拉动力不明显,企业发展缓慢。

3.科技人才引进力度不大。高层次科技人才缺乏,科学技术不能广泛应用于各领域,对经济增长贡献不突出。

四、精准实施对策,加强防范化解

针对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高科技供给和产业需求匹配度,增强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和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活力是关键。

1.加强工作宣传。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宣传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性,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认真落实科技研发投入有关支持政策。和税务部门一道,梳理国家和省市在支持企业创新方面的优惠政策,为企业搞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兑现政策过程中的渠道不通不畅的问题。

2.培育科技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技术研发能力。

3.建设研发平台。在继续抓好现有专家工作站建设的基础上,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持天麻、杜仲、乌鸡、黄精林麝五大产业研究院和省级略阳乌鸡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研发平台,提升我县绿色食药产业的技术研发水平和科技成果的对接、转化能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4.开展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聚焦钢铁冶金、化工建材、现代材料、绿色食药领域,寻找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配合上级主管部门,面向全县征集重大技术难题攻关需求,对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加强合作,破解难题、堵点,切实为我县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攻坚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5.发挥科技人才队伍作用充分发挥好“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人才资源,从工资待遇、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他们大力支持,推动中药材优良品种培育、天麻立体栽培等关键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提高农业产业科技水平,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