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组关于印发《略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管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略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工作

应 急 预 案

按照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为全力做好我县疫情防控期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交通管控指挥体系运转畅通,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交通管控领导小组

组 长:杨正忠 县政府二级调研员

副 组 长:张秦岭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员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县应急管理局 县司法局 县卫健局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兴州街道 黑河镇 郭镇 白水江镇 略阳火车站 汉运司略阳汽车站

工作职责:负责全县交通管控工作。负责火车站、汽车 站、十天高速出入口、国省干道交通检验点的监督指导。负责交通运输企业和物流寄递企业的疫情防控。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交通管控组下设六个工作专班。

()略阳火车站出入口交通检验点工作专班

组 长:黄汉国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副 组 长:郝舒宇 县司法局局长

成员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县人社局 县民政局 县住建局

县林业局 县水利局 县司法局

工作职责:负责略阳火车站出入口交通检验点的运行管理。对通过略阳火车站出入口来略返略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查验。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健康码、行程卡)、查验核酸、登记造册 等防控措施。对重点人员分类分流,对接转运。

()汉运司略阳汽车站出入口交通检验点工作专班

组 长:冉清杰 县法院院长

副 组 长:张秦岭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员单位:县教体局 县文旅局 县审计局 县行政审批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体育运动中心

工作职责:负责汉运司略阳汽车站出入口交通检验点的运行管理。对通过汉运司略阳汽车站出入口来略返略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查验。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健康码、行程卡)、查验 核酸、登记造册等防控措施。对重点人员分类分流,对接转运。

(三)十天高速略阳出入口交通检验点工作专班

组 长:孙 翼 县检察院检察长

副组长:袁 君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成员单位:县人大 县总工会 县残联 县民政局 县教体局

县财政局 县林业局 县文旅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 略阳县人民医院暨天津中医医院 兴州卫生院 兴州街道办白石沟卫生院 黑河镇卫生院 略阳协康医院 略阳三合医院 略阳精神病专科医院

工作职责:负责十天高速略阳出入口交通检验点的运行管理。对通过十天高速略阳出入口来略返略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查验。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健康码、行程卡)、查验核酸、登 记造册等防控措施。对重点人员分类分流,对接转运。

(四)十天高速五郎坪出入口交通检验点工作专班

组 长:侯全军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副 组 长:李正治 黑河镇党委书记

成员单位:黑河镇 黑河派出所 两河口交警中队 黑河镇卫生院

工作职责:负责十天高速五郎坪出入口交通检验点的运行管理。对通过十天高速五郎坪出入口来略返略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查验。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健康码、行程卡)、查验核酸、 登记等防控措施、对重点人员分类分流,对接转运。

(五)G345国道略康交界处交通检验点工作专班

组 长:初卫东 县政协副主席

副 组 长:胡 涛 郭镇党委书记

成员单位:郭镇 郭镇派出所 郭镇交警中队 郭镇卫生院

工作职责:负责 G345 国道略康交界处交通检验点的运行管理。对通过 G345 国道略康交界处来略返略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查验。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健康码、行程卡)、查验核酸、登记等防控措施。对重点人员分类分流,对接转运。

(六)白水江镇略徽路交通检验点工作专班

组 长:吴 涛 县人民武装部政委

副 组 长:石永海白水江镇党委书记

成员单位:白水江镇 白水江镇派出所 白水江镇交警中队

白水江镇卫生院

工作职责:负责白水江镇略徽路交通检验点的运行管理。对通过白水江镇略徽路来略返略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查验。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健康码、行程卡)、查验核酸、登记等防控措施。对重点人员分类分流,对接转运。

其他涉及省际边界的乡村道路,由所在镇村负责,组长为属地镇长,副组长为村支部书记。县交通管控领导小组负责加强指导督查。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运输工作组织建设,确保疫情防控运输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经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张秦岭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文交通运输局总工

裴明勇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员:王永军地方道路管理站站长

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刘黎明路桥测设队经理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局安监股股长

黄海军局建设股股长

            马继武局规划股股长

李庆朝局质监股股长

局综合股副股长

彭泰云局建设股干事

周宗涛局运管股干事

方世超县汽车站经理

彭翠萍双祥出租车公司经理

李国诚顺达公交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运管股,联络员周宗涛。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具体负责疫情期间各项指令的上传下达、督导检查、信息报送等日常事务。

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一)负责接收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应急运输指令,制定应急运输方案;

(二)负责应急运输过程的安全管理;

(三)负责应急运输前、运输中、运输后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

(四)负责驾驶员、转运专班工作人员安全管理;

   1.设立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专班

   组 长: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成 员:樊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

任红兵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罗红儒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胡钰琳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具体负责:疫情期间应急物资运输保畅任务,建立物资中转储运场(初步定为1.牌坊坝安置点;2.白水沟客运站)。

2.设立疫情防控重点人员转运专班:

负责人: 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员: 彭泰云局建设股干事

             方世超汉运司汽车站经理

             李国铖顺达公交公司经理

彭翠萍双祥出租车公司经理

    具体负责:承担疫情防控重点人员转运保障工作,做好防控人员、医护人员的交通运输保障

3.设立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专班:

负责人:裴明勇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员叶局综合股副股长

              陈一闽局综合股干事

    具体负责: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调配。

三、落实“绿色通道”保畅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及时研究提出交通运输保障应急对策、措施和建议,组织协调物资调运和人员运送等应急处置工作,在县十天高速略阳出入口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十天高速五郎坪出入口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郭镇G345国道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白水江略徽路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救援物资和人员优先通过,每条绿色通道专门保障持有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供企业证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重点工业企业物资运输证明》、省商务厅《民生保供企业证明》、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行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快速优先通行。

四、落实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交通检疫措施

(一)“两站”各交通健康服务点交通管控。对所有来自国内风险地区交通工具(人)、运输设备、货物等实施检疫、检测,对交通工具等进行消毒处理。联动部门,强化重点风险地区来略车辆、人员交通卫生检疫,必要时实行重点道路入口交通管制。在火车站、汽车站要严格落实旅客体温筛查等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对来自高、中风险地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卡)查验,并登记相 关健康信息、交通往来信息和联系方式。

(二)一旦涉及交通工具出现病例时。以最快的方式通知指定位置停靠封闭,立即组织有关人员采取相应医学处置措施。所有交通工具上的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采取协查流调工作和控制措施。配合疫情防控组、医疗救助组完成疑似病例的报告、排查、诊断、隔离、救治等工作措施,并主动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消毒等防控措施。

(三)对邮政、寄递物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进行疫情相关知识培训,增加对运输车辆、存储库房、物品环境和包装的消毒频次,落实物资转运防疫措施,加强对来自风验国家和地区商品的抽样检。

(四)社会层面管控。限制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尽量减少人员活动,评估疫情形势。配合相关部门对高发地区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发布旅行提示,减少和限制人员进出。鼓励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疫情风控组,组织开展传播风险评估,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 元(如楼栋、病区、居民小区),果断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锁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疫情防控流程

()运输前准备

1.车辆准备。对车辆进行预防性消毒和车况检查,专车专用驾驶室与车厢做好物理隔离,车内设置污染物品放置区域,垃圾清运袋,配备充足的消毒液。

2.人员排查。司机、工作人员及被转运重点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特殊重点人员按有关规定执行。

()转运途中防护

1.工作人员防护。司机及工作人员应着防护服、戴手套、工作帽、护目镜、N95口罩。(防疫物资由县疾控中心拨付)

2.乘车人员防护。转运重点人员过程中按低于座位数50%的要求控制同车人员数量,间隔就坐,所有人员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和手套,行驶途中不得脱卸口罩、手套,减少相互交流。

3.其他情况处理。若出现人员呕吐、吐痰等,应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剂或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清除呕吐物后,再对呕吐物污染过的地面、车壁等进行消毒处理。

()转运后防护

1.垃圾处理。司机、工作人员均需及时更换全套防护物品,垃圾要严格按照医废处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2.车辆消杀。对车辆进行终末消毒,对车厢及其物体表面要使用过氧化氢喷雾或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消毒后车辆封闭30分钟以上,进行开窗通风。

()纪律要求。

1.随车负责人要管好应急车辆,不得随意上下车,监督司机按规范程序停车卸货或上下人,并按照指定线路行驶。下高速前,要提前对接相关部门联络人,严格落实重点物资和人员运输车消毒、查双码、验核酸、货卸掉、原路返闭环管理规定。

    2.所有工作人员在接到疫情命令后,迅速到岗,听从领导小组统一调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六、保障措施

()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办公室统一下达交通运输应急运输保障指令,由县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组具体组织调度执行。

()应急保障运输专班专人负责做好运力调配信息登记核实等工作。

()承担应急运输任务的车辆免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过路费,由市交通运输组协调开通绿色应急通道

()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落实交通运输应急保障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加强与县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应急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街接联系,确保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任务第一时间快速、安全、高效完成。

()承担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任务的负责人对应急车辆技术状况检查、消毒消杀和驾驶员、押运员、装卸员资质审查和个人防护措施的落实,严格做到一车一运一客一消毒

()承担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任务企业、单位要加强驾驶员、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人车动态管控,全力督促驾驶员做到安全驾驶、文明服务。

(七)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相关责任人立即坚守岗位,实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的值守制度;

(八)及时组织分析本县交通运输领域可能受影响的范围、程度等,作出必要的应急准备。


、工作要求

1.夯实责任。交通管控组对全县交通道路及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站点的防疫管控工作负总责,加强督促指导。工作专班对 各自负责的交通检验点负责,严格落实各项交通管控措施。

2.严格管理。要对入境车辆逐一排查,严格落实测温、

扫码、查验核酸、登记造册等防控措施,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对 风险地区来略返略人员点对点对接转运。

3.优化流程。结合各自交通检验点特点,合理安排值班值守

优化查验流程,缩短查验时间,避免车辆拥堵、人员扎堆。

4.强化培训。要加强值班值守人员业务培训,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管控要求,确保精准防控。

5.加强工作人员防护。工作人员要按防控要求佩戴防护设备,做好环境消杀和自身防护

略阳县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组(代章)

              20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