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专项规划】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略阳县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各镇街教育中心校,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

现将《略阳县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218

略阳县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教体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根据省市及略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有关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开展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为法治略阳建设贡献力量。

2.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中省市县要求,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和立德树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根据中小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统筹推进,分类实施,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干部师生的合法权益,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升普法工作质量和效果。坚持融合共进,主动融入法治略阳建设实践,引导干部师生养成平时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3.主要目标。2025,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普法宣传队伍能力持续提升,干部师生的法律法规知晓度、法治精神认同度、法治实践参与度不断提高,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格局基本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提升。

二、重点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单位、各学校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室、进课堂、进头脑。

2.大力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在全县教体系统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宣传我国的根本大法、根本制度,推动更多学生学习宪法基础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牢宪法基本理念和共同意识,鼓励学校通过升国旗仪式、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利用班团队会、课外活动等多种渠道,带领学生诵读宪法、礼敬宪法,讲好宪法故事。加强宪法教育,将宪法作为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宪法教育活动,提升教育效果,推进宪法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和各方面,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

3.广泛宣传普及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民法典学习。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宣传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关于保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保障受教育权益、维护校园安全等基本要求,培养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权利意识和人格意识,推动全县教师学习宣传民法典,自觉遵守、维护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4.持续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各学校、幼儿园要坚持把学好教育法律法规作为做好教育工作的第一需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行政法规,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小学惩戒规则等部门规章,熟悉教育法律的主要内容。学习宣传陕西省职业教育法、教育督导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熟练掌握与岗位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

5.学习宣传社会治理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传染病防治、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电信诈骗预防、民族宗教、毒品预防、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广大师生熟练掌握与工作和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律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6.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落实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加强选聘与管理,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高校法学院系教师等法律工作者的力量,为中小学法治教育提供支持。加强与人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沟通协作,持续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更好地引导教体系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具体举措

1.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教体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保证执法人员熟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方面的法律常识,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引导教体系统工作者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2.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推广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加大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等方法应用,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法治教育资源,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日常实际将规则、纪律、秩序、诚信、团结合作、冲突解决等法治内容融入教育教学之中,持续加强其他学科融入法治教育内容,持续举办好“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的法治观念 。

3.提升法治教师队伍能力。积极组织参加教育部“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和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一次轮训。推动开展教师全员法治培训,通过“省培计划”努力让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年接受不少于5课时的法治教育培训。建立健全法治课教学观摩、集体备课等机制,打造一批法治课精品课程,推动学校配备与课程设置相当的法治课专业教师,推动提高法治课专业教师在思政课教师中的比例,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法治素养。

4.进一步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要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依法治校目标责任制实施范围,和学校其他中心工作同布置、同执行、同检查、同总结。每年秋季开学,各学校都要集中开展“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主要是通过法律专家、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治课教师等作报告,传授法律知识。以“法律进校园”为主要载体,以法治手抄报为主要形式,以法治副校长为主要抓手,开展在校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利用校园广播、电视、网络、专栏等方式,广泛开展法治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举行升国旗仪式、旁听公审大会、法治节目演出、模拟法庭、红领巾法学堂等活动形式,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律熏陶,增强“法律进校园”活动的参与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5.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要以“法治安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要将法治教育与文化知识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紧紧围绕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成因以及如何预防违法犯罪、遇到不法侵害时怎么求助等方面,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力争取得实效。各校要充分利用法制读本、图片、光碟等各种宣传资源,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校园网、橱窗、板报等各种宣传工具和阵地,积极开展图片展示、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征文比赛、法治手抄报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法治意识。

6.继续深化依法治校。深化“法律进学校”,推动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等方面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开展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提升学校法治教育水平。在全县中小学校中积极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依据评估体系,不断规范和提高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水平。

7.发挥法治教育基地作用。将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纳入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场所范围,充分发挥东关小学、高台小学、接官亭镇中心小学、荣程中学、县天津高级中学“红领巾法学院”和“法治教室”作用,推动学生每年接受不少于2课时的法治实践教育,推动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学法守法自觉性,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切实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校园和社会和谐稳定。

8.健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联动机制。法治教育要由校园向家庭、社区延伸,通过落实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加强选聘与管理,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高校法学院系教师等法律工作者的力量,为中小学法治教育提供支持。加强与人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沟通协作,将法治宣传教育由校园向家庭和社区延伸,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育人环境。

9.积极利用法治教育网络平台。加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理性上网、安全上网。运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全国智慧普法平台”等平台,发挥“学习强国”等平台优势,面向中小学生、行政执法人员、校长、教师等推广使用在线学法资源平台,提供网络学习课程。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报、网、微、端,屏”官方平台,加强对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法治建设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保持正面宣传力度。

10.将法治教育与“法治略阳”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要适应法治略阳建设需要,紧紧围绕建成法治略阳为目标,将德法兼修基本原则和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学校章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不断提高教师法治化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体育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一套完善的普法、学法、用法管理制度,于315日之前将本校“八五”普法工作规划电子版发送到邮箱(747495536@qq.com),从而保证教体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实施。

2.落实经费保障。各单位、各学校要合理安排“八五”普法专项经费,用于组织征订有关法治宣传教育资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培训本单位法治课教师、法治副校长和法治教育骨干,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3.完善考核评价。各学校要将法治宣传教育成效作为教师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要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干部师生积极工作,主动普法,圆满完成各项法治宣传教育任务,及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好做法,确保普法宣传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