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五龙洞镇开展消防“进农村”集中宣传培训

略阳消防大队深入五龙洞镇开展消防“进农村”集中宣传培训

    为切实增强村民、乡镇、村两委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消防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筑牢农村消防安全防线。4月25日,略阳大队深入五龙洞镇开展消防“进农村”集中宣传培训,约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大队宣传人员结合农村消防工作实际,深入分析了当前乡镇消防工作现状、农村火灾事故特点、日常生产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等,列举出春耕烧荒、焚烧杂草引起的火灾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对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作以解读说明。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把消防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督促相关负责人及时组织开展火灾隐患自检自查,严格落实防火巡查制度,结合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随后,大队宣传人员对乡镇常备消防器材进行逐一介绍说明,讲解了不同类型消防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同时就初期火灾扑救、遇到火灾如何报警、日常生活中防火注意事项、火灾现场如何逃生自救及如何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参训人员进一步认识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掌握火灾逃生以及应急处置能力。授课结束后,大队培训人员现场演示了灭火防护服的正确穿戴,工作人员点燃火盆,组织参训人员利用灭火器进行油盆火灾扑救,并手把手指导如何根据现场情况的变化灵活扑救,针对村民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大队宣传人员也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切实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通过此次“进农村”宣传培训,不仅使全体参训人员增长了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还提高了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使得消防工作更加深入人心。下一步,大队将持续开展消防“五进”活动,努力实现消防宣传工作“无盲区”,确保辖区春季防火工作取得实效,为全县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