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道路交通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内各股室

现将略阳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道路交通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

略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2412

2022道路交通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方案

按照汉中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道路交通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方案的通知》(汉市交发202231号)要求,结合全道路交通领域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和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建立健全重大风险清单,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和措施,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和有效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安全稳定,为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重点任务

聚焦危化品道路交通安全,县域交通运输环境风险整治,客、货运输领域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农村公路生命防护等,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研究制定防范化解措施,保持行业安全稳定。

重大风险隐患:危化品过境公路有90公里路段沿河临水,危化品泄露极易造成县域水源污染;“两客一危”、客运、货运企业较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

工作目标:夯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相关部门领域有效监管,保持道路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管控措施:

(一)部门间加强沟通融合,积极主动,加强合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略阳公路段、县农管站负责对全临水临崖路段交通安全进行重点整治,加强全县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特别是山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管控,每月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

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加大“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和驾驶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同一企业多次出现违法车辆和人员的,列为重点管控目标,实施联合惩戒。

(二)督促运输企业加快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交通运输预警和应急处理体系建设,加强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1.略阳公路段、县农管站负责常态化开展全国省干线、农村公路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公路日常养护巡查,特别加强临崖临水路段安全防护力度,开展危旧桥梁改造,消除公路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逐步提升沿线公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水平。

2.县交通运输局牵头,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一是督促“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加快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风险辨识与管控,今年6月份前,完成全所有“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二是督促本辖区交通运输企业强化源头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每月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侧重排查重大风险隐患。

3.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加强对“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及车辆日常违法查处,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运输企业实行挂牌、停业整顿。

以上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每月20日前书面(含电子版)报县交通运输局安监股。局安监股对以上工作进行汇总后报市局安监应急科。

(三)加快“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促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县农管站要根据2022年“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和计划,制定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同时,对本县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按计划,分阶段抓好实施。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单位的重要政治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扎实有效排查、防范、管控、化解道路运输领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系统施治,扎实推进落实。要以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统筹推进全道路运输领域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行动,及时研究解决专项行动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三)强化协同配合。各单位要对照任务分工,切实负起责任,主动做好重大风险排查防范汇总,及时梳理工作进展,汇总工作动态,按照文件要求时限及时上报相关进展情况(联系人:张洋QQ:416406788,电话:4822515),局建设股、运管股、安监股、规划、要本着“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立足室工作职责,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详细汇总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