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略阳县教体系统“三不一慢”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教育中心校,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

    现将《略阳县教体系统“三不一慢”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418

略阳县教体系统“三不一慢”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化教体系统作风能力建设活动,根据县纪委《关于印发<略阳县“三不一慢”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略纪发〔202214号)要求,现就教体系统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慢作为“三不一慢”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和慢作为”等作风突出问题,严格管理监督,加强执纪问责,将作风改进与推动工作、提升能力紧密结合,把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一起来,进一步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推动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增强过硬本领,激发工作干劲,为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能力保障。

二、整治内容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推进及各级巡视、巡察、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重点整治推诿扯皮,碰到难题绕道走,遇到难事就上交;慵懒散慢虚粗,落实工作慢慢腾腾,完成任务拖拖拉拉;抓重点工作前期谋划不足,后期实施不力,缺乏恒心、韧劲,攻坚力度不够等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慢作为“三不一慢”问题。具体整治以下8个方面的情形:

1.缺乏政治担当,“四个意识”不强,执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坚决、不彻底;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我省、我市、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不力,打折扣、做选择,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3.落实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明确的深入实施“一立四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双招双引”“产业项目突破年”“作风能力建设年”等工作中拖拖拉拉、任务完成达不到预期、推动力度不够、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

4.推进落实本单位承担的教育教学、校建项目、安全稳定、疫情防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等重点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不及时研究解决,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该落实不落实,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

5.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环保督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检查评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等反馈问题整改不重视、不作为、敷衍整改或虚假整改;

6.在联系服务师生和群众过程中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师生和群众利益;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不力,导致问题多次反复发生;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不当,造成事态扩大和恶劣影响;

7.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局意识不强、推诿扯皮、贻误战机,我行我素、纪律松弛、执行不力等问题;

8.结合实际工作自查出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慢作为”其他问题。

三、主要措施

1.夯实主体责任。教体系统各单位、各学校要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要聚焦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干部队伍存在的“三不一慢”问题,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找出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

2.加大监督检查。驻局纪检监察组将把“三不一慢”整治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持续跟进监督,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督导调研等方式,紧紧围绕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强化全过程监督、贴身监督,以严格监督推动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能。

3.加强线索处置。驻局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广泛收集巡视巡察反馈、上级交办督办、部门移送、监督检查发现、媒体曝光等“三不一慢”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确保应收尽收。对内容具体、可查性强的“三不一慢”问题线索,及时分办处置;对问题严重、情况复杂的线索重点交办、挂牌督办、直查直办。

4.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单位、重点岗位,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慢作为问题,以问责倒逼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对情节较轻的,及时给予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情节较重的,给予诫勉、通报批评、调整岗位;情节严重的,将依规依纪从严处理。

5.强化通报曝光。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中存在突出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运用各类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6.凝聚工作合力。坚持“一盘棋”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驻局纪检监察组要起到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单位和股室要通力配合,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综合运用提醒单、交办单、督办单、督查通报等形式,强化督查督办。要将“三不一慢”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好“指挥棒”作用。要畅通“下”的渠道,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和慢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问责处理。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全市“双招双引”暨作风能力建设动员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三不一慢”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实施,把“三不一慢”整治专项行动贯穿年度工作全过程,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教体系统“三不一慢”整治工作专班,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综合股、党建办、教体股、资管股、校安股、督导室、校建办负责人为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股,负责“三不一慢”整治日常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要切实扛起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周密组织安排,抓好推进落实。

3.夯实工作责任。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要强化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对照整治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分类逐项推进,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狠抓工作落实。局工作专班要聚焦整治重点和目标任务,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加强督促,狠抓落实,确保整治务实扎实、有力有序推进。

4.确保取得实效。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要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